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

武汉,办出一届最赞的军运会

本报记者  田豆豆  程远州  范昊天
2019年10月18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场馆武汉体育中心航拍图。
  资料图片

  10月18日,在中外来宾的见证下,进入“武汉时间”已四年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盛大开幕,这座城市吸引了全球目光。

  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省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盛会。

  国家使命,不容有失。

  “拿出加倍的决心、付出加倍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凝聚全省力量,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各项筹办工作!”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

  筹办工作对标奥运会,但筹备周期只有奥运会的一半;办赛没有统一标准,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面临重重挑战,湖北省委提出“营造一流办赛环境、建设一流场馆设施、成立一流组织机构、提供一流服务保障”的要求,武汉市更是从2015年10月接过军运会会旗开始,便进入全市动员的“军运时间”。

  “发扬军人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和耐心细致的工作迎接军运大考。”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说,武汉要发扬“三种精神”,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

     

  以军人精神冲锋在前

  受命而动、听令而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

  赛场之内考竞技,赛场之外考筹备。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打冲锋的依然是军人。军运会自筹备已来,已有上万名官兵民兵投入其中。

  这两天,对于湖北省军区保障局助理员汪泉来说是最关键的时候,作为省军区保障军运会武汉站火炬传递运行车辆队负责人,汪泉正利用最后几天时间抓紧组织驾驶员进行强化训练。

  今年将退伍的省军区直属单位四级军士长闵建宏,国庆假期一天都没休,每日强化训练,并学习军运会基本知识、交通保障流程、应急处理、医疗急救等常识。

  “作为一名军人,我没有机会在军运会赛场上为国争光;但是作为一名驾驶员,有机会为军运会添彩,这个机会我一定不能错过。”闵建宏坚定地说。

  53岁的周杰是一名退伍军人,如今担任武汉商学院马术及游泳赛事场馆物业经理,负责安保、保洁、设备维护等工作。

  军运会的马术场占地800亩,有100多匹比赛用马需要精心照料和饲养;游泳场馆有一个比赛池和一个热身池,两个泳池都需要定期进行保养、清洗、设备维护。比起一般的比赛场馆,这里的安保、维护任务更重。

  “为了保证军运会比赛场地和设施设备不出差错,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周杰说。

  像周杰这样退伍不褪色、志愿服务军运会筹备工作的退伍老兵还有很多。

  在军运村,保利物业从全国抽调组建一支1000人团队提供物业服务,其中30余人都是退役军人,他们以对标奥运村、亚运村、全运村的服务标准,投入武汉军运村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运动员量身打造了一套符合军运特色的服务模式,全方位保障参赛选手的品质生活。

  军运会官方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院长周赤龙介绍,医院抽调259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骨干组成现场医疗队,抽调45名相关科室主任或老专家组成院内救治组,这些队员多数有参加重大医疗救援保障任务经历,具有丰富的医疗救援经验。

  湖北省军区组织多个查控分队,在军运会52个竞赛场点周边,以及环武汉“护城河”、主要高速公路进口、火车站和机场实施24小时检查纠察,对151条保障线路实施不间断巡逻,确保参加军运会人员出行安全快捷。

  武汉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学习“军人精神”,向军人作风看齐,带头冲锋在前,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挂图作战、对表推进,以百倍的信心、努力和干劲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以工匠精神保证品质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在追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工程建设中体现工匠本色

  军运会场馆设施要建设为国际一流,必须要有最强的施工队伍,采用最优的工艺,实行最严的质量监管。为此,武汉有10万多名城建工人奋战在建设一线,在施工工艺上精益求精,成为默默奉献的“军运工匠”。

  车行武汉黄家湖大道,双向8车道的道路宽敞明亮,两侧宽20米的绿化带上,法桐、香樟等草木茂盛。这条军运村的“迎宾大道”,已成武汉市风景最优美的道路之一。而此前,这条进出军运村的必经之路严重破损20多处,沿途97座铁塔林立,管线杂乱。

  “我们在绿化带下方建设了8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和高压电力隧道,将沿线所有高压线和各类管线都‘收入囊中’。”中建三局项目经理李春言介绍。

  黄家湖大道提升改造项目是6.7万余项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的一项。这些项目围绕221条线路,20个示范片区,铁路沿线、工地边、水体边,以及交通枢纽、比赛场馆、接待酒店等146处重要点位展开,力求为军运会创造“最佳状态、最优环境、最美景观”。

  军运会羽毛球比赛场馆位于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中建三局负责施工的项目经理邓雄兵从检查原材料质量、平整度、温湿度,到带领工人们进行吸灰作业、木地板铺装,对每一个施工流程都要求做到极致。在现场施工速度提上来后,邓雄兵却要求每天只铺设木地板480平方米,面对同事的不解,他说:“我们宁可牺牲速度,也要保证质量,为世界军运会奉献一座世界级标准的场馆。”

  除了场馆,匠心还体现在食品安全、交通保障、医疗救援等军运会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

  120辆救护车、2架直升机、6艘医疗船组成的“水、陆、空”立体急救救援体系,实现现场医疗急救、急救转运、门急诊救治、住院治疗无缝连接,是国内大型综合性赛事中首次建立立体救援模式;

  固化54种反兴奋剂检测种类,确定了8家资质合格的检测机构,确保供会食品的检测项目统一、检测方法统一、安全标准统一,以最严标准,严防食品源头兴奋剂事件发生;

  新建30个场馆自动气象站,以及暑热压力、水温、湖面风、沙温等11个专项气象观测站,构建武汉短时临近预警系统和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环预报系统,针对恶劣天气分别制定了气象保障领域应急预案。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武汉力求做到“万无一失”。

  以劳模精神勇担使命

  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中展现苦干实干巧干的劳模风采

  “迎军运、创一流、做贡献”。军运会筹办以来,武汉便组织百万职工不断掀起服务军运的劳动竞赛高潮,号召广大职工以拼搏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建功军运会。

  地铁提前开通、旧楼改造提速、工程工期缩短……军运会筹办工作的成绩背后,是广大劳动者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也是劳模精神在这座城市的弘扬。

  湖北省劳模、武汉公交780路驾驶员李福斌说:“服务好来自四面八方的每一位乘客,给他们留下对武汉美好的‘第一印象’,就是我为军运会做的贡献。”军运会期间,他与武汉公交集团的千余名公交驾驶员、安全员、应急保障人员一起,参与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观众输送保障任务。这段时间,李福斌和同事们频频参加演练,已对输送线路、车辆运营时间、乘客人数等烂熟于心。为了给军运会外国观众提供优质、舒适的公交服务,李福斌还跟女儿学英语,每天在家练习军运会相关英语表达1个小时。

  打赢筹办军运会这场硬仗,必须要有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几年来,在武汉大大小小的工地上,建设者们以饱满的热情争分夺秒高标准施工。

  在已完工的光谷广场综合体项目,3条地铁和2条市政公路隧道的工程施工量巨大,建设高峰期现场地上地下有15个作业面在同时施工,700多名工人,50多台大型工程设备同时在工作。

  “我们将便道建设和永久性马路建设相结合,修建一条‘一次性成型’的道路——前期作为施工便道,后期就成了还路于民的永久性道路,如此节约工期至少2个月。”项目工程师胡凯旋介绍,在日夜开工苦干实干的同时,他们也探索巧干,将这片军运会的亮点片区及时“点亮”。

  35个场馆建设,65处黑臭水体修复,217条道路整治,31617栋建筑立面整治……武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踏实稳健地逐一完成各项任务。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8日 17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