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某特战旅:雪域高原极限练兵迎春来

【查看原图】
官兵进行重装行军
官兵进行重装行军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20年03月06日11:48

8个科目,12个小时连贯实施,训练负重超过40公斤,行军总里程超过35公里,参训官兵在体能高度消耗的条件下不断逼近身体和心理极限。进入三月,海拔3700米的西藏高原,初春乍暖还寒,西藏军区某旅的训练场上,如火如荼的训练场景感染着每个人,官兵们在不远处雪山的映衬下,挥汗如雨,拼搏冲锋。

近日,西藏军区某旅在雪域高原上组织官兵展开极限体能训练,全面检验参训官兵体技能水平,利用高原这个天然练兵场锤炼磨砺官兵的意志品质。据悉,该旅为扎实落实《军事训练大纲》关于开展大强度训练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官兵训练水平实际,在训练时间,训练质量,训练效果上严格把关。同时通过以综合演练的方式将“软科目”与“硬科目”相结合,把单兵科目与小队行动进行绑定,把积分赛制与比武对抗融入全程,突出野战化和实战化,持续激发官兵挑战极限的练兵热情和信心。 

该旅为官兵和单位建立训练的动态数据库,在议训延训会上,数据分析成为重要环节。“今天的演练方案,是在前两次训练的数据分析基础上再次修改的,在一定程度说,每次方案的改进也反映官兵训练水平的提升。”该旅训练营营长陈瑞说道。演练中有一个科目是负重单杠引体向上接力,3分钟时间内接力完成100个,训练结束发现参训小队,全部在2分30秒时间内完成,训练现场陈瑞感叹道,“应该定150个的!”他表示在演练过程中,根据参训官兵体能状态,还会加设临时科目。小队长陈坤感叹道,每次在最想休息的时候,临时科目就来了,对身体和心理都是“煎熬”,但也是成长最快的时候。

演练方案中,训练科目都被一个个有趣的名字“包裹”起来,例如扛原木训练被称作“举起金箍棒”,翻轮胎训练被称作“超大甜甜圈”等。“通过对科目进行趣味包装,主要是增加训练新鲜感,通过这样的趣味反差也能减少参训官兵的心理压力。”该旅集训队负责人王树风讲道。演练参训单元是小队,科目设置上还特别增加了指挥员的自由度,演训过程小队长的决策指挥直接关系到科目选择,队员体能调配以及整体演练完成进度,进而增强参训指挥员的全局意识和战场意识。(摄影报道 陈瑞 王树风 王述东)

分享到:
(责编:陈羽、岳弘彬)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