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生死较量,燃爆的“逆行者”

【查看原图】
姚文强成功引爆“爆炸物”。
姚文强成功引爆“爆炸物”。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20年04月23日09:40

4月21日,安徽庐江,武警合肥支队某特战小队排爆手姚文强成功引爆“爆炸物”后安全撤离战场。  

今年26岁的姚文强是武警合肥支队某特战小队的一名排爆手,从事排爆专业已5年多时间。据他介绍,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排爆手,日常除了参加侦查搜索、判断甄别、水平位移、现场拆除等苛刻的专业课目训练外,还要穿着30多公斤的排爆服负重奔袭、抗干扰排爆等高强度的极限训练。 

对于排爆手来说,只有一次出手的的机会,失手就意味着失败,甚至可能失去生命。排爆副手刘昌运是姚文强的好搭档,经常一起执行任务,战友们都叫他们是“生死兄弟”。他说:“排爆手的心理素质至关重要,任务中排爆手如不能做到镇定自如,胆大心细,不能迅速排除外界干扰,瞬间判断,果断出手,就会造成战斗失败。” 

排爆手是高危职业,往往都是一个人的战斗,在“无声”的战场上,经历一次次的生死较量。面对险情,他们毫不退缩,勇往直前,被人们誉为最美燃爆“逆行者”。(摄影报道:徐伟) 

分享到:
(责编:陈羽、岳弘彬)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