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战队里的红肩章党史宣讲员

2021年06月30日09: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张文轩摄

每当问起对禄靖宇的评价,武警甘孜支队特战集训队的同志们总是答道:“他啊,颜值高,军事素质过硬,党史还讲得好。”

听到战友们的夸赞,一旁的禄靖宇腼腆地低头笑了。自从加入了单位的“红肩章宣讲队”,禄靖宇俨然成为了集训队甚至驻地的“小明星”。这不止是沾了俊朗外表的光,更是他刻苦学习党史、努力宣讲党史所取得的成绩。

“这里的十几本书和这上万字的讲稿是我们‘红肩章宣讲队’的入门级教材。”禄靖宇指着书桌上一大摞资料说,虽然需要下一番苦功夫,但自己并没有觉得党史枯燥,反而愈战愈勇,跟教材卯起了劲儿。“爷爷奶奶总说,我们这一代是享受先烈们奋斗成果的一代。特别是我的老家,贵州省威宁县一个贫苦的彝族小山村,这几年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助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真实地体会到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向驻地群众和基层官兵宣讲我党我军红色历史、英雄事迹,2021年3月,武警甘孜支队成立了“红肩章宣讲队”,目前已经拥有队员60余人。

最初得知“红肩章宣讲队”在各中队招收队员,禄靖宇犹豫了很久才鼓足勇气向集训队提出申请。“我很想为建党百年出一份力,但由于我普通话发音不太标准,特别怕到驻地宣讲的时候讲不好……”

为了练好普通话,禄靖宇天天对着镜子练、跟着广播念。“最开始战友在我抽屉里发现小镜子,还以为是我臭美,现在他们都知道了,我买了这面小镜子是为了练口型。”禄靖宇说。

由于武警甘孜支队驻地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这里拥有红军长征、第18军进藏等多处红色遗迹和丰厚的红色资源,在感到自豪的同时,禄靖宇等队员为驻地群众宣讲的任务也相对繁重。作为训练量已经几乎满负荷的支队特战集训队队员,禄靖宇也曾感到不小的压力。“还好,就目前的训练成绩来讲,我可以算是训练宣讲两不误吧。”禄靖宇挠挠头笑着说。

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训练场完成搏击对抗、负重武装越野、武装泅渡等多种高难度课目是特战队的日常训练;而讲好红色故事、学好红色历史、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也是“红肩章宣讲队”的基本任务。拥有特战集训队队员和“红肩章宣讲队”队员的双重身份,禄靖宇自豪地说:“我觉得二者间是有结合点的。用实际行动讲好红色故事也包括了要在本职岗位上出色出彩。这也是我们每一名‘红肩章宣讲队’队员应该努力做到的。”(卢东方、王贵弘)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