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伐木人”继任者呼之欲出

2021年07月30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俄军“伐木人”电子战飞机。 资料图片 阳明供图

俄军“伐木人”电子战飞机。 资料图片 阳明供图

电子战已经成为现代战场上的“无影脚”和“迷踪拳”,扰乱敌方电子信息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己方电子信息设备发挥效能,成为战场制胜的关键。

世界各国特别是军事强国普遍高度重视发展和运用电子战系统与平台。电子战飞机以其高机动性和综合高效的作战效能备受青睐。俄罗斯是电子战强国,“伐木人”电子战飞机是其发展电子战能力的典型代表。

急用先造,“伐木人”功夫了得

电子战飞机投入作战,相当于在一定空域设立了无形“栅栏”,对手的一些信号会被压制,己方的通信联络则可畅通无阻。

苏联的图-16P,是以图-16为载机的电子战飞机。1993年,俄罗斯从苏联手中继承的图-16P退役。此后,俄罗斯特种航空部队一直没有合适的电子战飞机可用。

建造于20世纪70年代的安-12BK-IS电子战飞机虽仍在服役,但它没有压制敌方变频雷达的能力,这一度使得俄罗斯战机的战场生存能力大打折扣。

2009年,位于莫斯科郊外的米亚西舍夫实验机器制造厂开始改装3架伊尔-22飞机,使之成为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下属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研发的电子战系统的载机。

2011年,安装了新型电子战系统的伊尔-22飞机进行飞行测试。5年后,新型的伊尔-22PP“伐木人”电子战飞机进入俄罗斯空天军特种航空部队服役。

“伐木人”电子战飞机的基本战技参数为:最大速度675千米/小时,巡航高度6000~7000米,最大航程6500千米,续航时间12小时,搭载了包括航空相机、合成孔径雷达、电子侦察与干扰设备、反潜雷达等在内的多种电子战任务载荷。

“伐木人”电子战飞机的机身两侧对称安装了4个大型整流罩,内装L-415电子对抗系统的天线,机身下方的吊舱内装配有16台可装32发箔条/曳光弹的发射器,这使得它既可掩护战斗机作战,也可有效规避一定风险。

“伐木人”电子战飞机干扰范围比较广。敌方的远程预警机、空中指挥机、侦察机、战斗机及地面防空(雷达)系统、通信中心,甚至敌方纳入作战网络的武器系统,只要采用无线电功能模块,都在“伐木人”电子战飞机的干扰范围内。

与此同时,“伐木人”电子战飞机不会误伤己方电子信息系统。实施干扰前,它能通过高精度电子扫描,识别出哪些电磁频率是敌方的,哪些是己方的,并有选择地对敌方无线电通信信道的工作频率及雷达波段进行干扰。

“伐木人”电子战飞机也有短板,其中之一就是所用载机伊尔-22已渐渐衰老。毕竟,它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的一款短程客机伊尔-18基础上发展而来,距今已经60多年。

其实,2009年“伐木人”电子战飞机项目上马时,也考虑过用安-140、安-158和图-214等机型作为载机,但这些机型改造难度较大。最终,“伐木人”电子战飞机使用了相对合适的伊尔-22作为载机。

这种选择,也和当时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及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战略挤压的需求有关。情势所迫,俄罗斯决定采用伊尔-22作为载机,先造一批电子战飞机。于是,2016年底至2017年初,首批3架“伐木人”电子战飞机交付俄罗斯空天军使用。

就机载电子战系统而言,“伐木人”堪称世界最强大的电子战飞机之一,可在一定程度上对敌方的对空搜索雷达、地空导弹制导雷达、巡航导弹的中段修正信道、美军及其北约盟国普遍使用的战术数据链等进行压制。俄空军表示,由于“伐木人”电子战飞机的投入使用,俄空军战斗机的战场生存能力倍增。

及时布局,推进转型升级

电子战技术的发展和电子对抗领域的激烈角逐,使电子对抗装备不断更新和升级。

事实上,在2016年伊尔-22PP“伐木人”电子战飞机交付使用之际,俄罗斯军方即开始着手研制“伐木人”-2型电子战飞机系统。

电子战飞机系统主要由载机和电子战系统构成。电子战飞机需要承载的大型电子战系统经常重达20吨左右,加上20人左右的载员,以及所需的基本生活设施和活动空间,能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最佳平台就是大型客机。

近年来,俄罗斯没有研发新的大型客机。因此,“伐木人”-2型电子战飞机系统的承载平台仍然只能在已有空中平台里选择。

一种选择是仍像伊尔-22PP“伐木人”一样,在伊尔-18基础上改装。在这方面,俄罗斯相关研制与生产厂家比较有经验,但后续技术保障问题较大;另一种选择是在图-214或伊尔-76的基础上进行改装,这可以有效改善载机性能和载员空中工作环境,但也面临改造难度较大的问题。

不过,与当年不同的是,俄军现在已有伊尔-22PP“伐木人”,在这方面的研制可以从容一些,不用再像当年没有合适电子战飞机可用时那样迫切。

在机载电子战系统更新换代方面,“伐木人”-2型电子战飞机系统的一个重要改进,据称是增加了干扰敌方军事卫星的功能。有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的业内人士称:“新干扰机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新干扰机将是全新装备,可对海、陆、空任意目标进行电子干扰和压制,其中一项重要功能就是高强度压制敌方地面导航和通信卫星。”

这个电子战飞机系统发展项目现在被称作“伐木人”-2,是因为它的研制是基于伊尔-22PP“伐木人”电子战飞机的更新换代。由于研制尚在进行,且有诸多未定因素,所以,最终研制出来的电子战飞机系统是否一定叫“伐木人”-2并不确定。

更新换代,昭示电子战发展新趋势

技术智能化和太空军事化的趋势,正在深刻影响电子战的发展。从“伐木人”电子战飞机到“伐木人”-2电子战飞机的转型升级中,我们可以看出电子战发展的一些趋势:

一是电子战向空天一体化发展。2018年,美国政府决定将太空司令部从美国空军中独立出来,成为一级司令部。毫无疑问,这是美国力推太空军事化的重要举措。之后,日本航空自卫队成立首支太空部队“宇宙作战队”。英国也启动太空司令部,加快了太空军事力量建设的步伐。

在这种背景下,“伐木人”-2型电子战飞机系统研发大概率会未雨绸缪,考虑到应对来自空天一体化的威胁,增加对地面导航和通信卫星的电子干扰。

电子战飞机工作时,处于地面与太空之间,具有影响和干扰地面导航系统、空中作战飞机和军事卫星通信的特有优势。与地面电子战系统相比,电子战飞机机动性强,所干扰的面积和空间大。与卫星系统相比,电子战飞机又具有长时间定向、定点、定面干扰的优势,可以避免卫星过境时间短、作用距离远等缺陷。

二是电子战飞机的地位作用更加重要。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战略围堵下,俄罗斯决定着手研发新型电子战飞机系统,充分证明了电子战飞机作为战略机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三是电子战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俄罗斯是电子战强国,并且强调电子战实战运用。在车臣战争、俄格冲突、叙利亚军事行动以及在与北约东扩所导致的军事对峙中,俄罗斯都重视发挥电子战作用,且效果明显。

在前后两型“伐木人”电子战系统中,俄罗斯都强调对智能技术的运用。例如,“伐木人”电子战飞机在实战运用中,能通过探测战场电磁信号的频率,并与数据库中己方与敌方频率、信号特征进行综合比对,辨明敌我,从而确保干扰压制的针对性。同时,对敌方变频信号的干扰压制,尤其需要通过对频率变化的特征进行分析,确保达成干扰压制的效果。

可以预见,随着智能技术在电子战系统中的深入运用,电子战智能化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跃升。(吴敏文)

(责编:陈羽、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