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从“伐木人”-2电子战系统看俄未来电子作战新进程

2021年03月17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开始研制“伐木人”-2新型电子战机,这款电子战飞机除可执行常规电子干扰任务外,还能够干扰发布目标定位的敌航天系统与导航卫星,并使其为己方提供通信服务。那么,新型电子战系统会对现有俄罗斯电子作战体系发展造成何种影响?俄军持续提高战略电子战能力又有怎样的战略考量呢?

“伐木人”-2——新型系统揭开电子战新形态

电子战是为削弱对手力量、保护己方实力,使用各种电子措施和设备进行的作战行动,也称电子对抗。为实现电子战场的综合管理、利用、设计和控制,综合电子战系统也应运而生,该系统把各种电子战武器装备与作战手段有机结合,为部队提供巨大的战场支援,乃至影响整个战场的走向。

俄罗斯研制的“伐木人”-2新型电子战系统性能优越,弥补了俄空天军在电子战机方面的差距,很多俄军未来电子战发展的思路都在其设计上充分体现。

“伐木人”-2具有强大的计算辨别能力。在进行电子战时它不会在所有波段释放干扰信号,而只会抑制敌方电子系统运行的特定频率。

图为“伐木人”电子战机

“伐木人”-2系统的另一优势就是可以干扰发布目标定位的对方航天系统。在“伐木人”-2的干扰下,对方将不能通过卫星进行通讯,相当被蒙上眼睛,在战场上这将是极其致命的。

新型挑战——俄电子对抗作战未来可期

俄在电子战领域长期进行着新式武器研发、技术创新工作,同时有着丰富的实战运用、检验的经验,对电子战理论与战略筹划也保持着持续不断的研究,凸显了其对战略电子战能力提升的高度重视。

未来,俄欲在电子对抗作战领域再夺优势:

一方面可以使电子战融入混合战争联合作战之中发挥作用。尽管电子战具有作为独立作战空间的潜能,但俄军方高层将电子对抗纳入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意图十分明显。以“伐木人”系统为例,处于有效干扰范围内的敌方“客户”很多:敌方空中的远程预警机、空中指挥机、侦察机、战术战斗机以及地面的防空(雷达)系统和通信中心……甚至还有被纳入各级信息和作战网络里的各种现代化地面作战装备都是其攻击的对象,同时配合陆、海、空、太空、网络等多跨度作战部队实施联合打击,多种支援因素相配合,为多域协同作战提供保障。

另一方面可以将电子战系统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进而实现精准电子打击也许是俄未来电子战主流。据军事专家分析,传统电子战模式有两大缺陷:一是战场上搜集到的敌方雷达信号或无线电信号通常需要后方作战保障人员进行为期数月的分析,才能得出有利于前线部队进行电子战的相关情报;二是传统电子战系统在“战场态势感知”方面的精确度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将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前沿高新技术引入电子战之中是未来发展不错的选择。借助人工智能提供的海量大数据信息,精准高效分析出其中可用数据,协助战场指挥者选择最优电子攻击或反制方案,大大提高电子战系统在实际作战中的威慑能力。

面对日益激化的美俄矛盾,俄罗斯或许继续秉持优先发展军事实力的理念,在电子作战领域抢占先机,把握电子战领域的主动权,为大国博弈提供有力保障。

发展“伐木人”-2电子战系统,更是期望在日益成为局部战争重要形式的混合战争中抢占先机的一种表现,达到战略威慑的目的。(王立轩 曹帅 张海乐 张鹏)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