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强化协同作战思维

一场连战术演练融入多兵种力量

2021年08月04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盛夏时节,某草原演兵场。硝烟弥漫中,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连战术演练拉开帷幕。

“前方高地西南侧发现‘敌’坦克、装甲车……”战斗刚刚打响,红方指挥员、装步一连连长杜亚领收到侦察分队传来的“战场”情报。杜亚领根据红方兵力部署及装备战技性能参数,利用新型指挥车信息系统,迅速制订电子战斗文书,发送至各作战单元。

数分钟后,红方工兵分队队员在支援火力掩护下,驾驶某新型综合扫雷车、装甲工程车迅速前出,开辟通路。与此同时,红方迫榴炮群等多种配属支援力量,利用有利地形协同装甲步兵分队某型步战车,对蓝方阵地实施精准火力打击……

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紧盯未来战场需求,筹划连战术演练时突出强化协同作战思维,打破单要素、单兵种训练模式,将侦察、工兵、炮兵等多兵种专业力量纳入装步连队战斗编组,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展开山地进攻、要点夺控等战斗内容连贯演练,提升各兵种专业之间协同作战能力。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在夺占蓝方防御阵地时,红方出现2辆步战车遇袭“趴窝”、数名人员“受伤”等特情。红方装甲抢修组、医疗救护组迅速出动,展开装备抢修和伤员救治。

经过轮番激烈争夺,红方对蓝方形成分割包围之势。此时,蓝方装甲车群迅疾反扑,红方当即集中装甲突击车、某型反坦克导弹等作战要素,协同步兵分队对蓝方实施围歼。

“多兵种混编、多火力协同作战的连战术演练方式,有效检验了战场勤务、指挥控制、应急抢修等多要素的协同作战效能,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该旅合成一营作战参谋苑永安说。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