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政治激励 经济激励 就业激励 应征激励

济南10条新举措让大学毕业生参军更荣光

2021年08月05日09: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截至8月3日,山东省济南市共有6358名大学生网上报名应征,其中大学毕业生达2649名,大学毕业生应征人数达到任务数的近2倍。“大学毕业生应征人数激增,得益于市里专门出台的《关于激励大学毕业生入伍的意见》。”济南警备区司令员崔少良说,政策牵引是激发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热情的重要举措。

今年是“一年两征两退”改革实质推开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激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征兵办等8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激励大学毕业生入伍的意见》。该意见分政治激励、经济激励、就业激励、应征激励4大项共10条优待措施。其中,政治激励明确以下优先。优先提拔使用: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入伍前是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人员的,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退役后选择复职复工的,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落户济南:从济南应征的非济南籍大学毕业生,定兵后凭入伍通知书、毕业证“零门槛”落户入伍地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体户,退役后享受济南安置政策。经济激励方面,对大学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应征补助金,对在部队提干、考入军校、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发放为部队贡献奖励金。就业激励方面,退役大学生士兵优先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年龄和学历上适当放宽;优先招录为专武干部,专武干部岗位空缺时,优先从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中招录,原则上比例不低于50%;优先聘用到国有企业,市属、区县属国有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拿出不少于5%的计划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优先扶持自主创业,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除国家限制行业外,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按照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济南个人自主创业、创办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20万元个人创业贷款、最高50万元小微企业初创期贷款,创办小微企业的后续可申请最高150万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最高500万元小微企业抵押贷款。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意见的出台,在全市大学生中引起积极反响。钢城区艾山街道应届大学毕业生刘振泉,在全面了解该政策后立即在征兵网上报了名。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