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工程旅两兄弟为导弹筑巢接力立功传佳话

精武亲哥俩  皆立二等功

刘建伟  彭冰洁  李伟欣
2021年07月31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武亲哥俩 皆立二等功

  “一对亲兄弟,皆立二等功!”7月中旬,火箭军某工程旅百余名列兵完成新兵专业集训后回到旅里,首次参观荣誉室就被荣誉墙上的两张照片深深吸引。了解到照片主人公戎立强、戎立争两兄弟互相激励建功军营的故事,新兵纷纷表示,要像这对兄弟一样,在军营努力拼搏。

  2001年,哥哥戎立强参军入伍,新训期间因表现优异获得嘉奖。一年后,他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青团员,当选共青团十五大代表、团中央候补委员。2003年,戎立强被提干保送到原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学习,毕业后成为一名基层排长。

  看着一张又一张喜报送到家里,哥哥成为了弟弟戎立争的榜样和偶像,他也萌生了像哥哥一样参军报国的理想。2007年底,戎立争参军入伍,并恰好分到了哥哥所在部队。

  他们每年各自转场于天南海北的导弹阵地,聚少离多。每当生活和工作遇到难题,他们总会互相帮助、互相鼓励。

  2011年,哥哥戎立强荣立二等功。表彰大会上,看到哥哥身披绶带走上领奖台,坐在台下的弟弟戎立争暗下决心:一定以哥哥为榜样,争取早日立功受奖!当时,下士戎立争在连队已经小有名气,他多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突击能手”。在哥哥激励下,他更加努力工作,每天带头冲锋在最险难的地段施工。某次攻坚任务中,他带领班组成员住进坑道连续奋战,完成了施工量极大的安装任务。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底,弟弟戎立争也因年度任务完成出色荣立二等功。3个月后,戎立争结婚当天,“二等功臣之家”的牌匾和喜报在锣鼓声中送到了婚礼现场。看到这一幕,戎家父母笑得合不拢嘴,村里人纷纷称赞:“戎家哥俩,真是好样的!”

(责编:熊旭、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