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

长缨在手写忠诚  仗剑扬威谋打赢

毛雷 符武平 李楠楠
2021年08月08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我们必须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一声令下,断然出手、决战决胜!”八月的南国,一个皮肤黝黑的壮实汉子,说出了这句话,声音不大,但透露出坚定和自信。

说话的人是火箭军某旅旅长周勇坤,他的履历很简单,也很不一般:入伍28年,历经三个团、四个旅,熟练掌握八种型号导弹知识。

“军人使命是打仗,目标是打赢!”28年的军旅生涯,周勇坤心中始终萦绕着这些关键词:可靠、可信、可用。

近日,记者走近这位导弹旅旅长,追寻他充满自信的精神弹道。

“打仗,从来不会提前通知!”

盛夏的营区,繁星点点,虽已入夜,空气中的闷热仍未消减。突然,刺耳的警报声划过夜空,整个营区瞬间“动起来”。顷刻之间,数辆载有“东风长剑”的导弹车驶出营区,消失在夜幕之中。

这样的演练,对这里的官兵来说,成为日常的一部分,如同吃饭睡觉一样“习以为常”。

在操作大厅内,“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醒目地挂在墙上。这里的官兵不仅这么说,更是这么做。

以往训练,提前通知、预设内容、按部就班等现象并不鲜见,周勇坤上任后,铁腕纠治这些和平积弊现象。副旅长余亮主抓训练,他说:“以往的训练中都是按照既定流程走,但现在我们预设了100多种‘特情’和干扰因素,完全以实战化标准来训练。”

“打仗,从来不会提前通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周勇坤的眼中,一切训练都要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

这是某新型导弹入列后,第一次经受极端天气的“大考”。那天,该旅官兵正在组织夜间室外导弹转载,狂风骤起、大雨来袭,导弹容不得出现半点闪失。一名基层指挥员试探性建议:“旅长,这样的天气,操作太危险了,等风小点再干吧,万一出个事,别给自己找麻烦。”

风呼呼地刮,雨哗哗地下。怎么办?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周勇坤。

“打仗会选天气吗?天天批‘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为啥到咱自己身上就‘明知故犯’?”他带领骨干快速分析研判,斩钉截铁地决定:天候临近战标边界,按计划完成转载任务!

随着他一声令下,吊绳缓缓升起,导弹慢慢离开运弹车,开始移动。所有人都盯着那枚长剑,心悬在了嗓子眼。周勇坤沉着冷静,按照流程指挥。当导弹稳稳地落在发射架上,在场的官兵都对周勇坤产生了敬佩之情。

“前线无退路,唯有打胜仗!”

“军人的使命是打仗,目标是打赢!”这是周勇坤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围绕“打赢”这两个字,他和官兵们可没少下功夫。

在部队,周勇坤被誉为“硬核旅长”,只因他“敢啃硬骨头”“敢较真碰硬”“敢打硬仗”。

某团全面建设走下坡路,急需提振士气、扭转局面。周勇坤走马上任后第一招便是“以上率下”。部队领导带头值班、带头训练、带头完成任务,“团长做给营长看,营长做给连长看,连长做给排长看。”没多久,整个部队的风气就好了起来。

“硬核”旅长,也有“胆小”的时候。

“导弹部队的指挥员,最怕‘胆子大技术差’,‘胆大’一定配着‘心细’,但该‘胆小’时一定要‘胆小’。”周勇坤“自曝”了一次自己“胆小”的经历。

一次实弹发射任务中,一名上等兵突然报告,说某部件出现了异响。现场气氛瞬间紧张起来,周勇坤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数据对比,却并未发现异常。他们又对整个流程进行全面检查,仍未发现异常。此时,距离导弹预定发射窗口已经很近,但周勇坤心里始终不托底,他认为,坚决不能让导弹带着问题上天。

在他的反复坚持下,重新对导弹进行测试。顶着巨大的压力,周勇坤带着技术骨干对导弹各个部分逐项排查,最终发现一个零件出现脱落。找出故障症结,问题迎刃而解,最终导弹成功发射,周勇坤也因此荣立二等功。

“胆小”的周勇坤,也有“胆大”的时候。

一次部队执行转运任务,带队的副营长孙华丹考虑人车安全、卫星临空等问题,计划把车速控制住,到达地域后需隐蔽待机50分钟再转运。“平时训练也要拿出打仗样子,快一秒就能抢占先机。”他带着骨干重新细研精算,大胆作出决定,提高部队行动状态和车速,最后抢在卫星临空前34秒,带领部队提前完成转运,为后续任务赢得宝贵时间。

有人问他,如何做到如此“硬核”?他的回答也很简单:善于“归零”。

两年前,他调任这个旅任旅长,面对武器装备新变化、部队建设新要求、作战准备新基点,给自己上紧了“发条”。

上任头几个月,周勇坤办公室的灯没在夜里十二点前熄过。他一边拜导弹专家陈勇为师,了解掌握武器技术性能原理,一边跟着兵专家郝明杰学习操作技能。仅用3个月,就成了该型导弹的行家里手。

去年5月,该旅列装某新型导弹武器,官兵喜悦心情还未平复,紧迫感一下袭来,上级要求限期具备值班能力。一些官兵担心时间太短很难完成任务。

周勇坤给大家动员鼓劲:“农民从不讨论为什么种地,军人打仗更不能讲条件。就算下刀山入火海,我们也要实现目标。”

他带领官兵研制仿真训练装备,探索走开模拟苦练、实装精练、技战融训的路子。经过上百个昼夜的鏖战,最后提前实现目标。这些都是周勇坤带领部队实现战斗力建设跨越发展的缩影。

组织数百次作战筹划和行动,没有下错一个指令、指挥失败过一次行动。在谋求“打赢”上,周勇坤作出表率,带领全旅官兵创造了20多个“首次”和“第一”,自主编发15本专业教材和一系列操作规范,探索15种战法、形成19项成果,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托举一枚枚“神剑”飞天。

“对党忠诚,必须百分之百,差0.001都不行”

“这一课,我来讲!”看着周勇坤清晰的字迹,旅政委马小江先是一愣,随即又会心地笑了。

原来,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授课安排,旅党委班子成员都要登台授课。考虑到部队常态担负战备值班,眼下各项演训任务又相继展开,马小江没打算安排旅长讲课,哪料到,周勇坤却并不“领情”,坚持自己带头讲课。

“对党忠诚,必须百分之百,差0.001都不行”“火箭兵的忠诚,体现在‘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 ……”授课中,周勇坤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指挥》为主题,为官兵夯实信仰之基。

授课现场,掌声一次次响起。旅政委马小江说:“这既是对这堂课认可,也是对周勇坤的褒奖,他用知行合一诠释了捍卫和平的忠诚本色。”

谈起周勇坤,火箭军某基地司令员陈前称赞说:“仅看他在五个旅团主官任职的情况,就会相信,无论到什么岗位,他都是个可以托底的人。”

到这三个团当团长,他是“救火队长”:技术勤务团要素多、底子薄,急需提升能力;新组建作战保障团,急等“明白人”绘蓝图;训练团改革当前、矛盾重重……周勇坤次次迎难而上、岗岗干得出彩。

任两个旅旅长,他悉心锻造“杀手锏”。新旅组建无基础无经验,他带领官兵锐意进取,不到两年形成战斗力,开创导弹部队“不经试训、直接成旅”先河;某旅处在军事斗争前沿,应急备战任务重、要求高,他率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该旅今年被表彰为“新时代火箭军练兵备战模范单位”。

若为小利计,何必披征衣?这些年,“硬核旅长”周勇坤带领一茬茬导弹官兵,用一锤定音的决心和能力,不断书写忠诚和可靠,带领部队在强军之路阔步前行。

(责编:王子锋、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