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德州市依托退役军人和民兵骨干破解军训教官短缺难题

教官队伍有了“新鲜血液”

2021年08月13日09: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昨天,各县(市、区)共推荐上报军训教官112人,其中退役军人63人,民兵骨干24人……”8月9日,山东省德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参谋张波,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汇总整理军训教官情况。与往年不同,今年提前半个月,军训教官短缺的“老大难”问题就得到解决,让张波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石头落地”的背后是新政策的出台。今年4月,新修订的《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教学大纲)印发,8月1日开始施行。教学大纲明确,基本军事技能组训教官由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骨干出任,学校可以聘请退役军人参与学生军事训练。

“这条规定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赵传俊介绍,德州市共有25所高中,每年约3.1万余名中学生参加军事训练。如果按每50名学生配备1名教官的比例,需要600余名教官。“德州市驻军部队少,军训教官短缺。同时军训期常常与部队的演训期重叠,部队很难抽出人手承担学生军训任务。每年军训开始前,配齐教官成为一大难题。”赵传俊说。

退役军人和民兵骨干是军训教官的“富矿”,可要挖出“真金”,还要下一番功夫。经过研究部署,从今年5月开始,该军分区联合市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按照逐级推荐、审核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挑选素质过硬、责任心强、自愿参加学生军训工作的退役军人和民兵骨干,逐步建立起市县两级承训教官信息库。

打开信息库,记者看到,不仅姓名、年龄、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一清二楚,服役信息、参训经历、专业特长等内容也一应俱全。“立足这个信息库,我们可以根据学校的训练需求‘排兵布阵’,将教官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赵传俊告诉记者。

进了信息库,不等于进了“保险库”。成为一名合格的军训教官,还要通过军分区组织的资格认证。

不久前,该军分区结合群众性练兵比武,组织110余名后备教官进行资格认证。认证内容包括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业务等。同时,还根据新教学大纲要求设置了捕俘拳、单兵战术基础动作、战场医疗救护等必训内容。最终,98名教官拿到学生军训教官资格证。

“结合练兵比武和集训考核等时机组织资格认证,是我们探索的一条新路。虽然任务量增加了,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市民兵训练基地主任靳同峰告诉记者,军训后备教官分布在各行各业,平时难以集中组织考评。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效率、保证资格认证质量,他们采取小群多路的方式,分批次组织认证考评。

5年前,李文磊从西部战区某旅退役,多年担任班长的他,对自己的军事素质信心满满。“我把资格认证想简单了,没有注意教学大纲的变化,把精力用在了队列动作上。如果不结合大纲要求下功夫,还真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军训教官。”意外遭到淘汰的李文磊表示,将加强训练争取下一次通过资格认证。

“教官作为学生军训的一线‘带兵人’,必须严把‘入口关’,高标准进行资格认证,适时组织军事训练和理论学习,确保队伍素质过硬。”赵传俊告诉记者,高中生作为未步入社会的青少年,军训场是他们的国防实践课堂,军训教官是他们的国防教育老师,如果军训教官没有“军味”,就难以激发和鼓舞青少年爱军学军、献身国防的热情。

截至目前,经过“选、训、练、考”一整套“组合拳”,德州市共有1100余名素质好、能力强、会组训、善教学的军训教官通过资格认证,学生军训有了过硬的“带兵人”。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