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全球军演应对大国冲突

2021年08月20日10: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海军陆战队训练照(资料图)

8月以来,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同时举行两场战役级演习,代号分别为“大规模演习-2021”和“大规模全球演习-2021”。演习中,美海军全球部署力量均有参加,是“9·11”事件后美海军首次连续组织两场全球性大规模战役级演习,其未来战争设计理念引发外界关注。同期,俄罗斯也在西部战役方向组织史上最大规模海上演习,并计划于9月展开代号“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外媒分析称,美俄双方已将“大国海上冲突”作为未来战争重要场景,双方军备博弈烈度持续攀升。

预演“同时应对两场战争”

美国防部对两场演习的内容和重点进行了说明。

8月2日-27日举行的“大规模全球演习-2021”(代号LSGE)为美盟联合军演,区域涵盖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美方表示,该演习是全球指挥与控制概念验证试点演习,整合了现有和计划中各种多边、联合演习课目。按计划,8月下旬开展的“马拉巴尔”演习也属于其中一部分,印度海军至少6艘战舰参演。外媒分析称,“大规模全球演习-2021”是美纠集盟友开展全球联合行动的“幌子”,其本质是在“印太战略”总体框架下,为美盟特别是域外盟友干涉印太事务“背书”。

“大规模演习-2021”(代号LSE)于8月3日-16日在全球17个时区同步展开。演习由美海军主导,海军驻印度洋-太平洋80多个单位现场或在线参加,通过“现实和模拟场景”组建全球一体化舰队展开战役级演习。美海军作战部长指挥多支海军部队,实现海军战役作战模式由“以单个航母打击大队为中心”转向“以编号舰队为中心”的转型。

外媒称,两场演习几乎同时举行,其步骤环节、内容背景相互关联,是美联合盟友预演“同时应对两场战争”。“大规模演习”伊始,美海军第3舰队将总部由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前沿部署至夏威夷珍珠港,并组建“远征海上作战中心”作为该舰队指挥控制中心,负责美海军驰援力量的总指挥。“大规模全球演习”则以“联合作战问题”为主要课目,日海上自卫队“卷波”号导弹驱逐舰作为该演习指挥舰。

美国防部宣称,美“远征海上作战中心”用时80小时完成机构场所、通信线路搭设,美、日、澳、英在集结完毕后次日上午即开通战术视频通话。

未来战争模式初现端倪

俄媒称,美在全球海域“大摆”阵势是在设计未来“高端战争”作战模式。

在场景设计上,基本延续“美率先参战、美盟接替联合介入”的阶段想定。8月8日前,美海军“独自参战”,盟友完成兵力集结和“联合作战问题”研讨;此后两周为战争准备和大规模干预阶段;23日至27日为联合行动阶段。

在两场演习中,美海军动用5个编号舰队,出动3支航母编队近40艘军舰和英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分别在中东、菲律宾以东、夏威夷和美西海岸开展海上、空中、网络、陆地和电磁空间等相关课目演练。此外,美还派遣2艘宙斯盾舰联合法国海军等在大西洋展开“对抗性”演练。这反映出,美对未来战争的设计,趋向于全球全域同步展开。

在作战概念运用上,美在两场演习中全面验证“分布式海上作战”“远征前进基地作战”“对抗环境下的濒海作战”等概念。同时,集成其他课目,包括以“组合部队训练”为主的打击群认证演练和虚拟开展的“舰队综合训练”。

此外,美海军还在“大规模演习”中首次动用“幽灵舰队”,即隶属于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的2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重点验证无人水面舰艇与有人作战舰艇协同作战能力。另外,美空军表示,演习期间,驻关岛F-22隐形战斗机和B-52H战略轰炸机同步组织“太平洋钢铁”大规模空战演习,期间还开展对两场演习的支援性课目演练。

报道称,美纠集盟友研练未来战争作战模式,势必搅乱地区军备局势。

俄组织战役级军演回应

在美“大规模演习”次日,俄组织北方舰队开启为期两周的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区域涵盖北极沿岸、摩尔曼斯克至大西洋东部广大海域,出动1万余人和30多艘舰艇。演习以“应对北极和大西洋海域的联动威胁”为主要想定,组织舰队多兵种开展战役级军事行动。

在大西洋东北部,“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号导弹巡洋舰携“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编队展开“海域封锁作战”;在巴伦支海,“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率2支小型导弹舰打击群,在歼击航空兵和反潜航空兵支援下,开展“海域清扫活动”;舰队独立混合航空兵团米格-31BM截击机和苏-24前线轰炸机在空防演练中,实施“拦截驱离”训练;俄摩步分队和海军陆战队在新地岛和摩尔曼斯克同步组织防御性抗登陆作战演练。

未来一个月,俄还将组织多军兵种大规模战略战役演习。美俄分别在战役方向开展实战意味浓厚的演习,既是当前双方紧张军事对峙局面的“缩影”,也将直接加剧彼此战略疑虑,增加地区冲突风险。(石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