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和平出征——维和扫雷女兵何兆红成长记

2021年08月19日10: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8月18日,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二梯队出征,何兆红随部队执行维和扫雷任务。历经磨砺,一路闯关的她,终于成长为一个走向黎巴嫩雷场的中国扫雷女兵。

何兆红,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下士。今年5月,第20批赴黎维和集训队组建后,她从众多报名的女兵中脱颖而出。

“代表中国女兵出征,深感压力与荣光同在。”何兆红说。

扫雷排爆,是维和部队危险等级最高的任务之一。此次赴黎巴嫩执行扫雷任务,仅有4个女兵名额。

为了遴选扫雷尖子,集训队采取量化评比全程淘汰制。出征前,还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行前考核,留给何兆红的时间不到3个月。

扫雷器重3.3千克,作业时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探雷器探框需始终与地面保持5厘米,整个过程探框不能外翻也不能划弧。

按照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扫雷排爆操作规范,作业期间,从走路动作,到探雷器距离地面高度误差,所有步骤都有严格的作业标准。为了练习扫雷操作时的稳定性,何兆红把弹壳放在探雷器上,休息时候还加练“举砖头”。

“等到吃晚饭时,手都在抖,就连筷子也拿不起来。”何兆红说。集训队的那段日子,从不服输的何兆红与男兵比体能,练俯卧撑、举方砖。

雷场险象环生,扫雷作业直面生死。为了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集训队专门安排了心理行为训练。

对何兆红而言,高空跨步是个巨大的挑战。第一次,穿着防护装具的何兆红,小心翼翼地爬上了10米高的顶杆,可由于内心恐惧,加之顶杆不断摇晃,何兆红紧张得双腿发抖。

“3、2、1,跳!”屏住呼吸的她,向空中纵身一跃,双手紧紧握住了前方的横杠。成功了,在战友的欢呼声中,何兆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更为惊险的莫过于TNT实爆训练。何兆红拿起200克的炸药,走向起爆点,拉下雷管后迅速跑向50米外的掩体中趴下。紧接着,就是地动山摇般的爆炸。

“雷场上,环境更加凶险、复杂,我一直激励自己‘我能行’。”何兆红说。

通过一项项考核后,何兆红迎来了挖掘作业训练。这是扫雷兵离地雷最近的作业环节,生死就在一瞬间。

为了锻炼耐性和韧性,何兆红每天穿着厚重密闭的防护服,与队友们顶着烈日在训练场上拿着小铲挖土,一干就是数小时。

两个多月训练结束后,何兆红以优异的成绩全部通过行前考核。她不但通过了扫雷资质认证,还学习掌握了应急防卫、战伤救治等10多个课目的知识,完全具备了独立执行扫雷任务的能力。

“扫雷,是我孜孜以求的梦想。”怀揣梦想,何兆红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向战而行。

2006年,中国首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执行扫雷任务。自此,一批批维和官兵走上雷场清除雷患,为黎巴嫩人民带去和平与希望。

“我们是蓝盔女兵,扫雷战场我们排万难,中国女兵走上世界的舞台,铿锵玫瑰亮剑战沙场……”训练之余,何兆红最喜欢哼唱这首《蓝盔女兵》。(贾启龙、刘华、孔康谊)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