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贵州省建立常态化大学生兵员预储机制

高校普设预征班

2021年08月19日10: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一连几天,贵州省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干事、预征班班主任左怀都在征兵体检站连轴转。看着班里的学生一个个顺利通过体检,他很兴奋:“以前大学生应征,体检合格率较低。加入预征班,进行集中管理训练后,饮食科学了、生活规律了、体质增强了,合格率大幅提升。”

六盘水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孙林更感欣慰,下半年征兵,以预征班学员身份参加体检的大学生,占该市大学生报名人数的3成,全市3所高校预征班共有学生500余名,可高标准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

“‘一年两征’,征兵工作趋于常态化,要求各项准备工作日常化、规范化。为突出征集重点,我们在贵州大学等10余个高校试点开设预征班,各市州在市属院校同步展开。各高校按照征兵任务数的1.5倍标准,吸收应征意愿强烈、思想品德端正、初检合格的学生进入预征班。在校期间,通过‘八一社团’‘国旗护卫队’等社团组织,集中对应征学生进行教育、训练和管理,毕业后优先作为征集对象参军入伍。”贵州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隋圣陶介绍。

为了让预征班学生从思想、身体两方面“预先入伍”,承担预征班建设任务的贵州各高校,按新兵管理模式对进入预征班的学生开展日常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并利用每周一、三、五晚自习时间进行基础队列训练和战术动作训练,定期开展考核测评。

刚刚通过体检的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朝霖告诉记者,去年9月,得知预征班开班,他和200多名同学报名,经过体检、政考,最终入围的只有60人。通过一年的学习和训练,今年班里有一半的学生应征,其余的将参加明年上半年征兵。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预征班建设,并形成大学生兵员预储机制体制,日前,贵州省军地10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征兵激励政策的通知,围绕大学毕业生征集、高校征兵建设、定向高原兵和技能人才征集、基层岗位招考招录、优秀退役士兵评选、征兵机构常态化建设、征兵大数据建设等7个方面,明确了18条具体措施。通知还要求省内各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挂牌成立征兵工作站,县级征兵办公室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培训,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征集机制。

截至目前,贵州省下半年征兵,大学生报名人数已超过4万人,大学毕业生报名1.8万人,为圆满完成征集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易恢荣)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