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全面加强国家信息安全建设

2021年08月30日09: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俄军大部分单位已采用先进数字通信技术的背景下,俄方十分注重信息安全

随着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出台实施,俄对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国家安全范畴进行了重新评估和定位。其中,信息安全作为重要组成部分,首次单独成章,反映出俄对该领域安全的高度重视。近日,多家俄媒体结合信息安全现状,分析了该国面临的主要信息安全威胁。报道称,俄将信息安全列为国家安全战略优先方向,既充实了国家安全范畴,也有助于提升综合防卫能力。

评估安全威胁

俄方认为,随着网络和通信技术不断发展,数据已成为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安全系统的“血液”。智能化数据挖掘、关联、分析等工具,在为俄罗斯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俄公民和国家安全面临更多信息安全风险。

报道称,俄联邦安全总局、通信和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督局等部门分析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该国面临的信息安全威胁。其中,有3项来自其他国家的“不友好”行为,分别是外国网络战人员对俄信息资源开展针对性网络攻击;外国情报机构通过多种手段窃取俄情报信息;外部势力通过互联网等平台发布涉恐涉暴信息,意图煽动恐怖袭击和暴乱,破坏俄社会稳定。

根据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信息安全中心的数据,近3年,俄国内遭网络攻击或入侵的次数呈递增趋势,年均增长率接近15%。西方情报机构还不断加紧窃取俄国防和经济情报,“棱镜门”等事件暴露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全面窥探的计划和长期技术准备。今年6月,俄总统普京签署的《2025年前打击极端主义战略》明确指出,互联网已成为境外反俄势力和极端主义组织吸纳新成员、散布破坏性思想和协调犯罪活动的基本手段,并首次提出“暴力思想”概念和“监管互联网信息传播”等观点。

在技术层面,俄也评估了来自3个方面的安全威胁,即跨国电信运营商通过封锁互联网平台或出于政治目的向俄境内客户端用户推送歪曲历史的信息,不法分子使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犯罪,使用国外信息技术的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安全风险。俄媒称,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年在公开场合否定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历史贡献,不仅在网络上煽动反俄舆情“风暴”,还威胁必要时切断俄罗斯与国际互联网的连接。值得一提的是,俄已将歪曲历史列为极端主义行为,称其是部分不友好国家开展意识形态和文化渗透的行为,直接威胁俄国家安全。

此外,俄《国家安全战略》明确提出,在俄与西方关系持续低迷的当下,有关国家利用或威胁使用信息技术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将对世界和平稳定造成负面影响,这也是需要关注的重要威胁。比如,自2020年以来,北约围绕白俄罗斯大选展开“信息战”攻势,直接威胁俄罗斯盟友信息安全甚至国家政权安全。

构筑防护“堤坝”

针对日益复杂的安全威胁,俄罗斯通过完善应对措施、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防护能力。

据报道,俄联邦强力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正在完善信息安全方面的法规制度,提升政府层面防护能力。俄通信和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督局联合该国三大互联网运营商,正在开发信息安全威胁预警系统,其软硬件均为国产且具有自主产权。该系统能够锁定威胁源,减少境外情报窃取活动对俄国家安全造成的损害。俄国防部还吸取此前军事研究机构遭渗透的教训,加快量子计算、智能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与相关机构合作建设拥有更强防护力的“军事信息域”。

俄方还多次进行全国性“断网”测试,以便在特殊情况下能够“摆脱对国际互联网的依赖”。同时,俄不断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明确禁止外国资金控制其电信系统,并根据“断网”测试效果,加快统一电信网、独立互联网和其他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不受境外运营商控制和胁迫。

俄方还制定相关法律,对危害国家信息安全的行为保持“零容忍”,“禁止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等渠道传播极端主义言论”“依法打击外国情报和宣传组织对俄社会和公民实施破坏性行为”等。在干预和应对方面,俄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牵头指挥,外交部、内务部、联邦安全总局、司法部协调开展相关工作。

在信息安全合作领域,俄一方面借助上合组织、集安组织等平台,联手伙伴国做好“圈内”信息安全防护,另一方面向联合国提交信息技术安全方面的国际条约草案,并鼓励本国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开展跨国信息安全合作。

多领域联动发力

俄将信息安全首次纳入《国家安全战略》,扩大了国家安全范畴,也将牵动多个领域建设工作。

首先,在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战略博弈升级的背景下,俄提出信息安全防御策略,表明其已将网络空间、舆论斗争等纳入重点建设方向。这意味着,未来俄将加大对新型作战力量的资金和政策投入,逐步打破国际话语权由西方主导的格局。另外,俄将信息安全与意识形态斗争关联,有助于普及爱国主义教育,直接回击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

其次,俄在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和设备国产化过程中,也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目标。此前,在国家“断网”测试中,俄就曾表示,将利用本国技术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设施”。

再次,俄不断加强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据报道,未来其将在上合组织等平台框架下,围绕信息共享、标准规范和安全追踪溯源等与有关国家开展合作,联合对抗西方在信息安全和网络空间领域的遏制和打压。(石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