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珠海航展25年:见证中国航天事业飞跃进步

2021年10月02日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珠海航展25年:见证中国航天事业飞跃进步

中新社珠海10月1日电 题:珠海航展25年:见证中国航天事业飞跃进步

中新社记者 蔡敏婕

从1996年举办第一届开始,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已经走过25年。从籍籍无名到跻身世界前五,珠海航展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窗口,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的平台。

10月1日,第十三届珠海航展迎来首个公众日,门票早已售罄,游客扶老携幼观展。

当天,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六架歼-10战机劲舞长空,通过大仰角跃升、大坡度转弯、六机同步翻滚等方式,拉出红、黄、蓝彩烟,表演“空中芭蕾”,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呼。

现场一位老军迷回忆起1998年第二届珠海航展时表示,当年观众被俄罗斯的飞行表演队深深震撼,“那时候,飞行表演中最精彩的都是国外的,我们自己的还不够先进。如今,我们在不断进步。”

从首届航展展出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到如今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集体亮相,从有“空中美男子”之称的歼8-IIM战斗机到如今的隐身战斗机歼-20,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自主创新的脚步加快。

珠海航展这25年的发展历程,其实也是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自主创新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它见证着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壮大:从发力追赶到并驾齐驱、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

本届航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共有中国、美国、俄罗斯等线上线下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参展,“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包括“20时代”战机家族,HQ-9BE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可远程隐蔽打击大中型水面舰艇及编队的YJ-18E潜射导弹武器系统……一大批新成果“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1998年,我首次参加航展时,我们当时的导弹武器还相对落后,导弹射程一般在15公里,如今武器装备已经走到世界前列,其中一些装备在世界上比较少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闻中心原主任吕晓戈连续12届参加航展,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科学进步和科研人员的努力,现代的武器装备体系建设更加系统化、集成化和智能化。

“我们这两届都看到了歼-20战斗机的出现,歼-20是一种方向,是国家实力的象征,相信今后我们还会推出更多的优质武器。”吕晓戈说:“随着珠海航展的举办,我们也见证了珠海的发展。”

“我从2012年开始参加珠海航展,从我们飞行模拟器的行业来看,产品技术进步明显。”连续参加五届珠海航展的高锋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的企业,他表示,D级飞行模拟机是国际民航组织规定的最高等级飞行模拟训练设备,可以完全代替真实飞机开展飞行训练,此前模拟机的产业链几乎被发达国家的少数企业掌握。

“但是在此次展会,有一些展出的产品已经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D级认证,以前都是很少能获得认证的。”高锋称,“由此看来,我们中国国产飞行模拟机的技术在这些年发展进步明显”。

中国军事观察员曹卫东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珠海航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说明我们足够自信,这些装备是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制生产出来的;我们拿出来的很多装备,都可以向国外出口,能够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竞争。”(完)

(责编: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