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打造网络法律涉军维权服务平台

涉军维权“一键服务”

2021年10月11日08: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几个月都没有解决的纠纷,通过法律拥军服务平台申请法律援助,仅用2天就得到了圆满解决,真是太给力了。”9月26日,陆军合成某旅下士权志兵接到了家里的电话,笼罩在心头的阴霾终于消散。据悉,法律拥军服务平台是江苏省徐州军分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完善涉军维权长效机制的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军人军属涉法维权问题呈现复杂多样的特点,涉及产权、婚姻、借贷等众多领域,而部队维权力量相对不足,出现问题,都是通过当地军分区和人武部协调司法部门解决,程序多、周期长、手续繁杂,影响了维权工作的质效。

为满足军人军属法律需求,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今年7月1日,徐州军分区联合地方司法部门共同推出网络法律拥军服务平台,包括法律拥军公众号、法律拥军网、法律拥军服务工作站等,铺设法律拥军“快车道”。该平台具有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文件查询、法律问题咨询、信访信息反馈等多种功能,军人军属可实现网上“一键”反映法律问题、“一键”申请法律援助。平台在收到求助信息后,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实现情况反馈、网上申请、网上推送、信息共享、协调督办等功能的一体化。

平台开通当日就收到了援助申请。李宇航是徐州市泉山区人,在河南某部服役。他的父亲付全款购买了一处商品房,却因原房主坐地起价而迟迟不能过户。泉山区人武部接到李宇航所在部队求助函后,指派政工科干事赵振通过法律拥军公众号提出申请,5分钟内就有律师与李宇航家人建立联系,最终通过调解解决了纠纷问题。

为保证平台真正落地见效,长期发挥作用,该军分区与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徐州市法律拥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明确相关部门法律服务主要任务、职责分工;签订军地联合法律服务协议;聘请10名法律顾问为官兵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将网上维权工作纳入军地平安建设、双拥共建活动,并对各职能部门进行监督监管。

“整合军地法律资源共同打造法律拥军服务平台,从而让军人军属‘少跑腿’‘少担忧’。”军分区领导介绍,自法律拥军平台运行以来,浏览量已达5000余次,咨询达1200余人次,通过平台在线受理援助案件11起,涉及资金300余万元。(周磊、胡绍武)

(责编:王潇潇、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