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美方应重构正确对华认知 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21年10月29日09: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8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第16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希望美方重构正确的对华认知,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谭克非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积极的、坦诚的。9月底,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领导与美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第16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这是美新政府上台后中美两军的首次机制性对话。双方就中美两军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务实、深入地磋商,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双方就当前两国防务关系和下步两军交往安排深入交换意见,认为保持两军关系稳定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二是双方就加强两军危机管控、建立信任与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进行了有益的建设性的交流。三是双方就影响两军关系发展的政策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中方重申了在有关问题上的重大关切,表达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原则立场。

他强调,中方始终认为,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军间保持战略沟通、加强交流合作,不仅对双方有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美建交4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充分说明,对话合作充满希望,冲突对抗没有出路,正义公理必须坚守。面对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诸多难题,我们希望美方重构正确的对华认知,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回答好中美关系如何搞好这一“世纪之问”。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