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拉拢黑海三国制衡俄罗斯

2021年10月25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空军B-1B轰炸机与欧洲盟友及伙伴国战机在黑海地区进行飞行训练

据外媒报道,为强化对俄战略威慑,塑造于己有利的军事态势,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近期密集访问格鲁吉亚、乌克兰和罗马尼亚等黑海国家,有关动向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和俄罗斯高度警觉。展望未来,伴随美欧军事合作持续升温,俄与西方关系或将继续恶化,欧洲地区安全形势面临急转直下的风险。

美欲展现亲密关系

奥斯汀于10月17日开启欧洲之行,期间到访格鲁吉亚、乌克兰、罗马尼亚等黑海国家,并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约成员国部长级会谈。访问期间,美进一步深化了与相关国家的军事合作。

一方面,延长对格军事支持。10月18日,奥斯汀与格鲁吉亚国防部长布尔丘拉泽签署《关于加强格鲁吉亚国防与威慑措施的倡议》。该倡议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美将为格鲁吉亚国防部及其附属机构制度建设提供支持,二是通过旅级联合军事演习发展军队能力。奥斯汀表示,美国将帮助格鲁吉亚在黑海地区建立“有效威慑”。此外,奥斯汀在与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会晤时表示,两国应加强在黑海地区的安全合作,“美国谴责俄罗斯通过军事胁迫和恶意活动向黑海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企图”。

另一方面,加强与乌防务合作。10月19日,奥斯汀抵达基辅,这是他作为美国防部长首次访问乌克兰。当天,奥斯汀与乌防长塔兰举行会谈,双方就提升乌克兰陆海空和网络作战能力进行讨论。同日,奥斯汀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会面,双方就加强防务合作进行会谈。双方重点讨论了如何按照今年8月泽连斯基访美期间签署的战略防务框架协定进一步强化务实合作。泽连斯基表示,美国是乌克兰在安全和防务领域的主要伙伴,他对美方提供的军事援助表示感谢。奥斯汀表示,美方将继续支持乌克兰独立和领土完整。

外界关注“醉翁之意”

舆论认为,此次奥斯汀密集访问黑海沿岸国家,主要传递了三大信号。

一是巩固盟友及伙伴关系。在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美国陷入空前信任危机,很多欧洲国家对其会否兑现防务承诺深表质疑。近期,欧洲媒体盛传“美国最终将抛弃乌克兰”的言论。在访乌期间,奥斯汀重申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我们呼吁俄罗斯停止在乌东部的战争、停止在乌边境破坏稳定的活动、停止针对美国及其伙伴国的持续网络攻击和其他恶意行动。”可以说,奥斯汀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不久便访问欧洲并发表“挺欧”言论,部分原因是为挽回美国国际声誉,让盟友重拾对美信心。

二是强化对俄战略威慑。在报道奥斯汀此行时,外媒普遍将关注点放在俄罗斯身上。一位美国防部高级官员此前宣称,美方准备向“面临俄罗斯侵略的国家”提供安全保证。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评论称,今年6月,英国和荷兰海军曾闯入黑海试图挑衅俄罗斯,但遭到俄方驱逐。美方认为,黑海地区存在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必须持续强化对俄军事威慑。正如美《国家利益》网站所言,奥斯汀此次出访,与其说是与盟友“秀恩爱”,不如说是向俄罗斯“秀肌肉”。

三是强化前沿军事部署。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国不断加强黑海地区军事实力。奥斯汀此次访问的黑海三国,战略位置极其重要,不仅是美国遏俄“桥头堡”,还是其全球先进战力体系的重要节点。以罗马尼亚为例,美媒报道称,奥斯汀此访的重要目的,是确认美军将斥巨资对罗马尼亚空军基地进行现代化改造。改造完成后,美军不仅能够将北约驻西欧部队快速运往东欧,还能在东欧方向频繁出动侦察机,以掌握俄罗斯军事动向。

博弈或将逼近“拐点”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关系呈现一再探底趋势。拜登就任总统后,注重修复“特朗普冲击波”造成的美欧裂痕,试图采取措施“联欧制俄”,注重欧洲地区军力布局。

可以说,此次奥斯汀访问黑海三国,在巩固盟友及伙伴关系的同时,也让美俄关系雪上加霜。未来,美俄欧战略博弈或将加剧。对于美国的一再挑衅,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决不接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中亚等地部署军事力量。

有评论称,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倚俄制美”,寻求美方军事支持,为美在其境内驻军和部署先进战力“开绿灯”。尤其是乌克兰近期在寻求加入北约方面动作频频,可能引发俄方强烈回应,不排除军事冲突的可能。届时,美俄、俄欧关系或将面临更严峻考验,欧洲安全形势也将进入“拐点”。(林源)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