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岸防导弹兵勤练快速机动

2021年11月12日11: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舞会”岸防导弹系统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作为海军沿海防御和对舰打击的重要兵种,俄岸防导弹部队正在加紧演练快速机动的新训法。在俄国防部今年夏末和秋季组织的一系列演习期间,岸防导弹兵成功将“舞会”“棱堡”岸防导弹系统快速机动部署至数百乃至数千公里外。

演习期间,俄波罗的海舰队参演岸防导弹部队搭乘军舰、地面交通工具和军用运输机,携带“棱堡”“舞会”岸防导弹系统,从波罗的海沿岸快速机动部署至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向北方舰队提供支援。随后,双方完成一系列战斗训练任务,击退假想敌从巴伦支海水域发起的攻击。演习表明,一旦俄海军某支舰队所属防区发生危险,便可通过上述方式迅速驰援。

在9月举行的“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期间,俄波罗的海舰队导弹师某导弹营也曾紧急驰援北方舰队,利用一周多时间,在舰队训练场完成“舞会”“棱堡”岸防导弹系统实弹射击,熟悉了潜在战区的具体情况。

俄军事专家博尔坚科夫指出,经过多次演训,俄岸防导弹部队收获不少经验。这意味着未来俄全国沿海地区可使用最低数量的岸防导弹系统完成防守。

目前,俄岸防导弹炮兵连主要承担海岸防御任务,通过对抵近俄海岸的敌舰船实施决定性打击,击退敌登陆部队。岸防导弹系统前后成串部署,从而构成纵深梯次配置,一开始先用“棱堡”打击敌舰船,接着再用“舞会”消灭漏网之鱼。据介绍,这两种岸防导弹系统机动性很强,主要用来保卫俄重要海军基地的安全。

近年来,俄海军岸防导弹部队一直努力完善岸防导弹系统战斗运用战术。如今,天上有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海里有军舰和潜艇,与岸防导弹系统形成统一的信息回路,帮助岸防导弹兵寻找打击目标。此外,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多次使用“棱堡”岸防导弹系统,对恐怖分子发动攻击。实践表明,除水面目标外,该导弹系统在打击地面固定目标时也表现良好。(牛颖、杨莹)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