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谋求抢占未来海上作战优势

美加速推进无人舰艇战力生成

2021年11月15日09: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0月下旬,美海军第59特遣队通过演习评估无人舰艇作战能力

今年以来,美国海军在全球范围内频繁组织大规模军事演习,除传统对抗课目外,还多次将无人舰艇运用列入演习内容。有评论称,美以无人化、智能化技术为支撑,不断探索新型作战样式,意在谋求竞争新优势,值得关注和警惕。

加快组建“幽灵舰队”

为提升无人舰艇作战能力,美海军于2020年组建“幽灵舰队”,用于研发和试验海上无人舰艇和潜航器,验证大中型无人舰艇有效运作和自主操作能力。目前,“幽灵舰队”共有两型4艘大中型无人舰艇,包括霸王级“游骑兵”号和“流浪者”号大型无人舰艇,“猎人”号和“海鹰”号海上猎人级中型无人舰艇。

霸王级无人舰艇主要担负物资运输和火力打击等任务。据悉,2艘霸王级舰艇由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直接管理。该办公室是无人机“蜂群”概念的提出单位,主要负责对高投入、高风险、高价值武器平台进行综合管控。海上猎人级无人舰艇主要遂行通信中继、态势感知和电子对抗等任务。这2艘无人舰艇隶属美太平洋舰队第1水面发展中队,部署在圣迭戈基地。美媒称,未来霸王级无人舰艇交付后,也将归属该中队管理。

首度预演未来战争

报道称,今年以来,美国防部和海军先后组织无人舰艇参加大规模军演,旨在研究复杂作战场景中无人系统作战问题,验证无人舰艇遂行作战任务及与载人舰船协同作战的能力。

在4月举行的“无人系统综合作战问题-21”演习中,美海军“猎人”号和“海鹰”号无人舰艇进行了持续8天的海上作战课目训练。其间,两艘无人舰艇在无补给和无外在动力条件下,连续航行150小时,完成出港集结、阵位连续变换和自动泊港等课目演练。在演习实施阶段,“猎人”号与1艘“宙斯盾”舰协同开展反潜搜索演练,“海鹰”号与两艘濒海战斗舰完成反舰攻击课目演练。

在8月举行的“大规模演习-2021”演习中,美公开大量霸王级大型无人舰艇参演视频。其间,“流浪者”号无人舰艇与“林肯”号航母及多艘驱逐舰协同行动,完成外围警戒、态势感知和通信中继等任务。“幽灵舰队”负责人斯莫尔奈上校表示,演习全面评估了无人舰艇的续航能力、自主操作系统功能及与美C4ISR系统的交互能力,位于圣迭戈基地的无人作战中心全程进行远程操控,配合完成防空预警、反潜侦察和电子对抗等任务。

10月下旬,美海军第59特遣队完成首次“新地平线”海上演习,评估了新型无人舰艇的作战能力。美媒声称,该演习标志着海军中央司令部在第五舰队作战区域,首次实现无人舰艇与载人舰船的海上整合。

为分布式杀伤增选项

根据美海军新近出台的《无人作战框架报告》,未来5年,美海军将接装26艘大中型无人舰艇,并在近两年展开相关测试。“大规模演习-2021”演习中,无人舰艇与现役主战舰艇首次合练,重点演练有人-无人舰艇协同战术课目,试图为正在鼓吹的分布式杀伤增添选项。

未来,美海军将在火力打击和编组方面,提升无人舰艇作战能力。在火力打击方面,美军拟为大中型无人舰艇加装MK41、MK57垂直发射系统,将其打造为低成本、高杀伤的“导弹库”。在编组方面,目前美驱逐舰、两栖攻击舰和濒海战斗舰均已具备对大中型无人舰艇的远程通信控制能力。美海军宣称,这为其探索有人-无人作战运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此外,美还在霸王级无人舰艇上搭载多类传感器,并开赴远海测试,尝试解决来袭导弹威胁源发现和定位问题。

此外,有美军技术专家建议,在无人舰艇上加装各型信号发射机,必要时发射伪装电磁信号,模拟包括航母编队属舰在内的大型海上作战平台,消耗对手资源。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海军加速推进无人作战体系发展,意在抢占未来海上作战优势。不过,受资金、技术等因素影响,美海军野心勃勃的计划能否真正落实,存在一定变数。(刘蕾)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