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区域协作奏响教育“协奏曲”

 
2021年11月28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域协作奏响教育“协奏曲”

  “共商教育路子、共享精品好课、共用优质资源、共建教员队伍。”近期,海军驻沪部队、湖北省军区等单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区域协作,有效解决了各成员单位师资力量、教材教案、场地设施等资源分布不均衡、利用不充分的问题,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探索了新路。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整体工程、系统工程。在驻地相对集中的不同单位之间建立教育协作机制,有利于盘活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成果、实现优势互补、破解教育难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区域协作,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创新之举。“任务各家担、教案分头拟、教员轮流讲、成果一起用”,协作单位之间打破了壁垒,共享了资源,拉近了距离,从而使备课任务繁重、授课质量不高、好课资源稀缺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加强军队与地方、部队与院校区域协作,涉及军地单位多、交叉环节多、跨区联动多,是一项政策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极具创新性的工作。比如,没有隶属关系的平行单位之间,如何通力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同类型单位的工作节奏不同、教育需求各异,怎样破解“众口难调”的问题?协作单位之间的权责关系如何明晰?这些都需要协作单位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保密纪律的前提下,加强探索、勇于创新,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调动起来,推动形成军地合力、齐抓共管的大教育格局。

  奏响教育“协奏曲”,寻求最大“公约数”。有人把区域协作比作一场音乐会,剧场在部队驻地,主角是成员单位,呈现的是多声部,唱响的是主旋律,只有台上每位“演奏人员”密切配合,拿出最高水准,才能打动观众、赢得掌声。所以,协作单位之间只有强化共享意识,注重取长补短,才能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教育区域协作是党委管教抓教的重要手段,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有益探索,但“协作课堂”代替不了“自主课堂”,“名家”“大师”也代替不了自身的政治教员队伍。协作单位应处理好党委主体责任与区域协作职能的关系,把握分界线、种好“责任田”,区分不同的教育需求进行差异化设计,该统一宣讲的要统一宣讲,该交叉授课的要主动参与,该难题会诊的要集智攻关。同时,协作单位要注重加强政治教员队伍培养,按照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要求,加强政治教员队伍的共建、联训、互学力度,培养出更多“有几把刷子”的行家里手。

  (作者单位:火箭军工程大学)

(责编:黄子娟、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