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工巨头引军方不满

2021年12月20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空军KC-46空中加油机

美国空军官员近日通过媒体向飞机制造商发出警告称,后者近年在研发、采购等环节拖沓、贪婪,引发五角大楼高层不满。如果不加以改进,美军方将推动防务制造领域改革重组。

军火巨头成制造寡头

美媒评论称,对美军而言,冷战时期是个“好时代”。当时,军工企业多种多样且各有所长。五角大楼甚至在采购装备时患上“选择困难症”。然而,随着冷战结束,美国军工企业开始重新洗牌,波音、诺思罗普-格鲁曼、洛克希德·马丁等军工巨头成为制造寡头。

据报道,规模越来越大的军工巨头并未将心思放在主业上。他们不再将重点放在如何提升创新和研发能力方面,而是更加关注愈加明显的垄断趋势。“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巨型军工企业的路越走越窄。”美空军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事务的助理部长威尔·鲁泊说,“它们的产品越来越单一,创新能力下降,执行力变差。F-35战机项目就是证明。”

鲁泊认为,如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全身心投入F-35战机项目研发,不会使该项目拖延20多年时间,也不会在其勉强装备部队后仍然问题不断。“这只能说明一件事,在这些军工巨头把持下,美国工业基础正在逐渐萎缩。很多军火制造商不思进取,业务单一,无法为美军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不断追加研发资金

鲁泊表示,对军工巨头来说,美军就是一头“现金奶牛”。它们凭借某个已启动的项目不断追加研发资金,美军方却毫无办法。有美媒称,五角大楼离不开本国军工巨头,但也与后者存在不少矛盾。近年来,各大军工巨头变得越来越不靠谱,不仅多次追加研发资金、拖延项目时间,交付的产品也经常存在质量问题。KC-46空中加油机的研制就是典型案例。波音公司竞得该项目后,便以各种借口追加研发资金。令五角大楼愤怒的是,有足够资金保证的KC-46空中加油机项目,一再推迟交付时间。

另外,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军工巨头开始在关键领域形成垄断。对此,五角大楼只能忍气吞声,尤其是在定价权方面。“军方虽然对军工巨头的要价心有不满,却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美军方承认,在军工领域,少数垄断公司已拥有强大定价权。另外,美国军工行业缺乏足够业内竞争,美军武器因此越造越贵。

威胁进行改革重组

鲁泊表示:“如果军工巨头继续把我们当成‘现金奶牛’而不思改变,我们将对武器制造和采购进行改革重组。如果看不到新鲜血液注入装备制造业,我们将不得不推动武器制造国产化,推动组建几家国有大型军火制造企业。至少在飞机制造领域,我们有便利条件。”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杂志称,鲁泊所说的“便利条件”可能是指其领导建立的“数字化百系列”战机项目。该项目可利用数字技术、开放式模块架构和其他先进理念,加快先进战机设计、研发、采购、部署,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军工巨头的贪婪和拖延。(于晓晶)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