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冬日沙场鏖兵急

李伟欣
2021年12月25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图①:冬日,陆军某团组织战术演练。孔凌志摄

图②:12月11日,武警新疆总队塔城支队开展演练。伍志斌摄

图③:寒冬,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开展飞行训练。姜 涛摄

图④:12月上旬,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李 鹏摄

第78集团军某旅

飞行训练在风雪中展开

寒冬时节,科尔沁草原一场暴雪过后,气温骤降至-20℃。利用严寒天气组织复杂环境下特情处置训练,一场跨昼夜飞行在风雪中展开。

该旅领导介绍,在今年组织的几次实战化演练中,少数飞行员因临机特情处置不当被导调组判为“战损”。他们反思后认为,飞行员在复杂条件下特情处置能力直接关乎部队实战化水平,将恶劣环境下特情处置训练列入复补训内容十分必要。

“严寒天气是对直升机性能和飞行员技战术水平的双重考验。”编队进入某空域后,风雪突然变大,机长季仁杰临机接到模拟空中停车故障特情。机组成员密切协同,快速完成减小功率、调整速度等一系列操作,成功处置特情,并安全着陆。

据了解,该旅还制订偏航迷航、空中结冰等10余套特情处置方案和模拟训练方案,逐人、逐机、逐课目组织恶劣环境下“过筛子”式训练,飞行员临机处置能力得到有效锤炼。(李伟欣 唐嵩)

空军某地导旅

战斗警报在夜色中响起

“我营位置已暴露,立即转移阵地!”12月17日,北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驻地大雪纷飞、天寒地冻。天色渐暗,战斗警报突然响起,该旅一场大雪严寒条件下紧急撤收机动演练拉开帷幕。

据介绍,去年冬季,他们参加某重大演训任务,面对空地激烈对抗、行军路况复杂等情况,官兵虽完成了预定任务,但暴露出不少严寒条件下实战能力短板。返营后,他们认真总结梳理经验教训,将各环节短板弱项列为今年重点训练内容,着力锤炼部队恶劣天候下实战能力。

“作为‘车轮子上的部队’,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都必须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该旅领导介绍,今年冬训开始后,他们对标战场要求,牢固树立实战化导向,充分利用严寒条件大抓练兵备战,持续磨砺部队胜战本领。

演练现场,发动机轰鸣声与尾气凝结成的水雾弥漫营区,多辆战车迅速编队机动。官兵刚到达预备阵地,特情随之而来。“弹药已用尽,立即完成导弹再装填!”一声令下,各号手迅速就位,穿戴装具、清理场地、车辆定位、导弹吊装……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号手们顶风冒雪顺利完成导弹再装填作业。(刁坤 李建文)

(责编:彭晓玲、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