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

纠治练兵惯性思维

2021年12月29日10: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名歹徒在2号库房实施纵火破坏,应急分队立即出动!”12月中旬,随着营区广播系统传来一阵急促的指令与警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应急处突分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消防组与赶到的驻地应急消防救援力量联合扑灭“明火”,抓捕组借助无人机和军犬对逃窜至山林的“歹徒”快速实施抓捕,用不到15分钟完成了特情处置。考核组当即给出高度评价。这次获得的好成绩,让该基地警卫分队队长朱晓勇回想起不久前应急拉动“扑空”的经历。

11月中旬,该基地对所属单位组织了一次不打招呼的应急处突抽查。当时正在组织夜训的朱晓勇突然听到对讲机传来指令:“有歹徒,应急分队立即出动!”朱晓勇迅速带领应急分队习惯性地向营门口奔去,赶到后却没有发现异常。这时,对讲机里传出“在车场”的提示,官兵连忙转身跑向车场,赶到后受到严厉批评。

“正课时间拉动还是头一次。”“真没想到这次应急处突特情设在了车场。”“我在工作点位,根本听不见预警信号。”受到批评的官兵摆出各自的“理由”。

“应急预案‘不中用’、应急处突演练‘老套路’,是这次随机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往‘意料之中’的演练导致官兵离实战的距离还很远。”在战备形势分析会上,该基地领导带头剖析问题、查找原因。

会后,该基地紧盯练为战这一关键,紧贴自身任务特点,完善应急处突预案,通过直插末端、无预告拉动的方式检验部队的战备水平,提高处置各类特情能力。他们还在各个营区增设警报播放器,实现特情警报信号全覆盖。

“组合拳”催生练兵新气象。日前,该基地多次组织所属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突演练,针对暴露出的各类问题,不断完善应急处突预案,部队战备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张先达、翟田田)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