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军改革瞄准应对高强度战争

2021年12月24日13: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演习中的法军士兵

作为欧洲军事强国之一,法国对其军力发展现状表现出担忧。据美国网站报道,法国陆军院校部门负责人埃里克·拉瓦尔将军日前警告称,尽管法国军队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但面对未来高强度武装冲突或战争,恐怕撑不过48小时。法国军方认为,由于其长期卷入反恐战争,精力分散问题严重。

报道称,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在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过去30年间,欧洲国家的军事实力大幅缩水。法军坦克从1349辆减至222辆,战斗机从686架减至254架,大型水面舰艇由41艘减至19艘,现役武装人员数量也从45.3万人减至20.3万人。

尽管如此,法国仍坚持开展所谓的海外反恐行动。法国国防部日前发布公报称,法军刚刚于12月14日撤出马里北部的通布图,结束在非洲萨赫勒地区的“新月形沙丘”行动。这场自2014年开展的行动,已投入5100名士兵和76%的陆军装备。而且,法军在低烈度的反恐战争中,保持着较高的装备损失率——每个月损失两辆作战车辆。

这让法国人怀疑自己能否打赢一场“硬碰硬”的战争。法国陆军曾模拟推演“持续6个月的高强度师级战斗”。结果显示,其每个月的装备损失率超过36%,而后勤部门无法对这些装备进行快速、及时的维修。拉瓦尔表示:“当前,法军后勤部门每个月只能修复20件装备,但在一场高强度战争中,他们必须有能力修复40至60件装备。”

考虑到目前的状况,法国陆军参谋长布克哈德上将提出,法军需要接受一场“自二战以来最重要的现代化改革”,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调整部队扩编能力,必要时让预备役人员迅速接受部署任务。二是借助无人机、自我诊断系统和远程维护系统等新技术手段,强化战场信息反馈。三是加强对工程维修人员的培训,使其能够及时、有效地对装备进行维修。

法国陆军工程兵部队负责人奥利弗·科纳斐特将军表示,到2022年,军队人员与装备的战备率将提高到72%,到2024年提高到74%。2022年,修复、改造、升级的装备数量可达1600台(件),2024年可达1800台(件)。

科纳斐特说:“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国防工业基地的作用。2024年至2025年,私营企业应该能够承担40%的任务。”资料显示,法国国防工业基地目前设有8家大型企业和4000家中小型企业,其中80%已转型为军民两用企业。

不过,也有法国专家认为改革前景不乐观,“目前法国几乎沦为装备进口国,而且本国军工企业的生产周期过长,制造1枚导弹就需要3年”。新冠疫情蔓延带来的全球供应链问题,也让法国恢复防务生产能力的计划雪上加霜。(冯辉、李树)

(责编:王潇潇、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