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空军推进练兵用兵模式改革

2021年08月20日10: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空军推行模块化保障

8月5日,美空军官方刊文,宣布美空军现役部队推进“空军部队生成”练兵用兵模式改革,并逐步替换“空中远征部队”模式。目前,该模式主要在一级司令部推广运用,计划于2023财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调整内容

新模式主要体现在增加训练时间和规范训练内容两个方面。

在“空中远征部队”模式下,现役部队练兵用兵周期按照休整、训练、战备3个阶段运行,为期18个月。其中,战备6个月,休整与训练共12个月(阶段划分未明确,通常休整2至3个月,训练9至10个月)。

而在“空军部队生成”模式下,这一周期增加至4个阶段24个月。其中,战备仍为6个月,休整、训练2个阶段被细化为休整、强训、演训3个阶段,时间规定为各6个月。由此空军部队在本土的驻扎时间由12个月增至18个月。战备阶段,部队待命或部署,包括执行“轰炸机特遣部队”“敏捷战斗部署”等任务。休整阶段,部队人员兼顾基础训练与家庭生活。强训阶段,部队主要组织集中训练、跨作战单元训练等。演训阶段,部队主要组织参加“旗”系列高强度演习演练等,并进行战备资格认证。

主要特点

美空军分管作战的副参谋长瓜斯特拉称,2018年,美空军组织进行系统的战备调研,认为在“空中远征部队”模式下,在外用兵时间多,休整练兵时间少,影响组训施训的计划性;在外常驻兵力多,可用机动兵力少,影响作战战备的整体水平;空军主要一级司令部分管的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加油机和侦察机等机队练兵用兵模式各异,多为“一支部队一套班子、多支部队多套班子”的模式,影响兵力调配的灵活性。

美空军参谋长布朗称,“空军部队生成”模式,更好地适应了“敏捷战斗部署”概念实践,在压缩海外常驻兵力的同时,增加养兵时间,规范练兵时间,统一能力标准,特别是保障领域的能力标准。兵力调配部门更好掌握部队作战能力与战备水平,提升部队战备状态、融入战区联合作战。

目前进展

据悉,此次改革主要涉及空中作战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全球打击司令部和空中机动司令部共4个职能司令部,正逐步推广运用。

空军层面。对上,已与参联会及联合参谋部沟通对接。对下,重点增加保障人员跨专业训练内容。制定保障领域“多能人员”训练大纲,推动其一专多能、能力模块化发展。由此,1个C-130J运输机中队前出海外野战机场部署时,“小而精”的保障分队可快速组建,而非此前“大而全”地抽调各专业人员。

一级司令部层面。全球打击司令部方面,2020年4月已由“持续轰炸机存在”调整为“轰炸机特遣部队”部署模式,将更多轰炸机驻扎本土训练、前出海外机动用兵。该司令部前任司令蒂莫西·雷称,在新模式下三型轰炸机战备水平较以往显著提升。空中机动司令部方面,布朗称,部署模式逐步由以分遣队为单位零散出动,调整为以中队为单位整建制出动,有效提升中队训练的均衡性、运行的稳定性。据悉,KC-135加油机机队2019年8月开始应用该模式海外部署,同年9月C-130J运输机机队亦开始应用。(张威)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