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某旅锤炼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有备无患保畅通

2021年08月06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机动至任务地域开辟信息通路,保障空中演练。

轰鸣声中,战机梯次升空,飞赴预定区域。突然,指挥网络出现故障,信号时断时续。

该旅维修技师、二级军士长章罗综合研判后,果断决定放弃既设信道,启用备份信道。片刻后,通信链路恢复畅通。

备份信道能够做到即需即用、随时可用,源自该旅一次“走麦城”的经历——

去年,该旅组织战备拉动,导调人员临机下达特情:“固定台站遭袭,主干信道受到破坏。”应急分队闻令到达指定地点后却发现:接口不兼容,设备无法接入台站;关键节点设备停机,备份信道无法启动。

演练结束后,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实战化之“实”,必须体现在战斗力上。任何备份接替手段都要备而能用、备而会用。

随后,他们将优化备份接替手段提上工作日程,梳理分析各通信要素备份接替情况,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完善备份手段、细化接替方案、优化作业流程。

在此基础上,他们创新训练模式、细化评估方法,在装备操作、值机勤务等多个课目中融入特情元素,值机员不仅需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通联,还必须给出相应特情处置措施。

“充分的预想预防、充足的备份手段、充实的特情训练,为提升保通打赢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还通过岗位交叉互学、专业人员模块化编组训练等方式,进一步锤炼部队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