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8集团军某旅实战化演练设强对手设难情况

2022年01月10日09: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冬日,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坦克排进攻战斗演练在草原深处打响。

“向目标地域开进!”坦克排排长魏彭峰接到命令后,组织全排官兵迅即行动。进入冲击出发阵地后,各车迅速展开成战斗队形,持续搜索目标。突然,蓝方一辆步战车出现在前方山脊上,借助有利地形快速机动。

见此情形,魏彭峰立即指挥官兵合围目标。然而,就在全排集中火力展开攻击时,官兵们发现,蓝方隐蔽火力点也对准了自己。刹那间,红方遭到山脊线上多个火力点压制。

“各车迅速规避!”突如其来的猛烈火力,让红方猝不及防,魏彭峰指挥官兵交替掩护后撤至“敌”火力盲区。

短短几公里的纵深内,红方接连遭遇小股“敌人”袭扰、反坦克火器打击等多个特情,进攻一度迟滞不前。

“战场对抗是硬碰硬的生死之战,瞄准强敌练兵才能练出真本事。”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实战化演练中,想方设法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难,倒逼官兵强化实战意识、练强打赢本领。此次演练,尽管只是一个坦克排的进攻战斗,但战斗进程、敌情设置的逼真程度丝毫不打折扣。

说话间,红方再次尝试发起冲击,但蓝方丝毫没有退缩的迹象,火力压制反而更加猛烈。

数次冲击受阻,魏彭峰只得命令全排灵活机动躲避蓝方密集火力,同时继续搜索观察目标。官兵闻令而动,一辆坦克绕至一处土包后侧隐蔽,另外两辆坦克借助烟幕遮蔽高速机动与“敌”周旋,魏彭峰则带领本车乘员迂回至隐蔽处观察“敌”目标动向。

眼看战场态势胶着,魏彭峰果断呼叫上级火力支援。但指挥所答复:后方火力分队正处于阵地转移途中,无法提供支援。

“真打起仗来,战斗进程不可能‘顺风顺水’,指挥员更做不到‘要啥有啥’。”该旅参谋长王金虎告诉记者,“火力支援无法到达”是此次演练设置的一个特情,为的就是锤炼一线指挥员战场应变能力和分队自主脱困能力。

支援无望,魏彭峰只得另想办法。“一组对右侧‘敌’坦克,二组对左侧‘敌’反坦克火力点,歼灭!”找准蓝方主要火力点方位后,魏彭峰果断下达射击口令,指挥各战车再次发起攻击。随着口令下达,多发炮弹呼啸而出。

正当魏彭峰以为胜券在握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再次发生:蓝方4辆装甲车突然从防御阵地一侧杀出。

考虑到装甲车防护能力不如坦克,且火力射程有限,魏彭峰当即决定充分发挥新型坦克射程远、精度高的优势,指挥全排呈三角队形后撤,拉大距离,伺机反击。

后撤至有效射击距离后,魏彭峰再次下达指令,指挥各车选择目标射击。顷刻间,蓝方4辆装甲车被悉数“歼灭”。

演练结束,魏彭峰感慨地说:“这一仗,打得真艰难。”不少官兵在讨论交流时坦言,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难,让实战化演练不“顺风顺水”,才能更好地锤炼和检验部队实战能力。(张光轩、宁春瑞、牛辉)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