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枣庄军分区组织两级首长机关野营拉练

2022年01月10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月4日,山东省枣庄军分区组织军分区、人武部两级首长机关带民兵分队,冒着严寒挺进鲁南山区深处,开展为期3天的冬季野营拉练,锤炼“走、打、吃、住、藏、管、保”的综合能力。

“出发!”10时40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军分区机关和各区(市)人武部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及部分专武干部、民兵分队踏上拉练征途,迈出新年度训练第一步。

“只有按照实战要求从严从难施训,才能查找短板弱项;只有聚焦主责主业全员练兵,才能提升综合能力。”该军分区司令员王普照介绍,前期他们围绕以往训练中存在的实战化水平不高、结合动员任务不紧等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拉练方案,设置训练课目,细化组织指挥、物资保障、安全管理等内容。此次野营拉练没有一“走”了之,而是全程贯穿实战意识、实战标准。围绕保交护路、伪装防护、卫勤救护等任务,在复杂战场环境中磨砺参训人员战斗精神、提升遂行任务能力。

行军中,队伍以战斗编组行进。尖刀班前出,负责侦察和探路,警戒组前后疏导来往车辆和行人。

“前方100米发现不明烟雾飘散,疑似染毒地段,做好防护,快速通过!”“前方发现小股敌人,各单位迅速隐蔽,警戒分队前出侦察,做好战斗准备”……一路上,面对导调的种种情况,指挥员果断处置,实战化氛围浓厚。历时3个小时,全体人员顺利完成15公里徒步行军。当天傍晚,两级首长机关指挥机构共200多人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抵达某预置地域,并按要求迅即展开指挥所开设、伪装、通联、防卫、保障等课目训练,随后进行保障部队过境、道路抢修等任务演练。

1月5日下午,拉练人员分组展开按图行进课目训练。用时4小时行进13公里山路后,到达野营地域,组织班用帐篷、岗哨搭设与伪装防护训练并自行野餐。

据悉,此次拉练以国防动员保障为战术背景,围绕战备等级转换、紧急出动、行军机动、指挥所开设、战例研究、战地野炊、野外宿营等课目展开。通过多课目连贯、多内容综合、多能力检验,有效提升了两级首长机关指挥素质和严寒条件下战斗技能,检验了民兵应急分队遂行任务能力。

拉练结束时,该军分区政委赖铭总结道:“这次严寒条件下的训练通过现地研判形势、一线指挥部署,练出了作风,练出了战斗力,为新年度军事训练奠定了坚实基础。”(吴杰)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