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东省汕头市组织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练

2022年01月10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开训动员刚结束,营区就骤然响起紧急拉动哨音,广东省汕头警备区全员迅速集结至某训练保障基地开展实弹射击考核。

考核结束后,参训人员火速机动至邻近海港码头,登上汕头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所属渔政船,顶风出航参加军地联合搜救演练。一条条指令陆续发出、一条条信息实时传输、一个个目标快速锁定……

演练间隙,参训人员再次讨论起半年前一次“走麦城”的经历:汕头港外一艘货轮触礁起火,但因海况不明,指挥员对相关海域不熟,民兵队伍到了现场却搭不上手、帮不上忙。

“作为濒海城市国防动员单位人员,不懂海事、不熟海情,必须好好检讨。”在警备区党委召开的专题剖析会上,党委一班人明确,提升应急应战环境适应能力是当务之急。他们主动对接地方海洋综合执法部门,邀请专业人员授课,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汕头所属海岸线长、岛屿多,附近海域海情复杂,海上支援、救援任务繁重。去年底,该警备区与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应急管理局建立联训联商机制,加强社(海)情信息共享,将民兵力量纳入应急力量体系,推动各部门骨干训练交流常态化。

演练现场,从海军某部交流到警备区工作的干部吴成财等人和地方骨干联合担任教员,对着海图向参训人员详细分析海流等基本水文气象情况,结合助航标志介绍汕头港口和港湾锚地概况,讲解船只操纵性能、航海通信和观测设备使用等。

出海即出征,训练即战斗。当天,部分人员出现了晕船症状,但无一人申请到船舱休息。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补课”机会。

临近日暮,导调指令再一次传来:“配合海上打捞船,搜救‘失事’渔船‘落水人员’。”从分析渔船“失事”海域水文气象情况,到判定“落水人员”可能的漂流位置,再到现场实施打捞,参训人员展开打捞装备操作、救生筏操控、无人机空中搜寻和海上医疗救护等演练。

日落后,海风愈发冰冷刺骨。参训人员按照战斗编组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单兵自热食品,一边对白天的演练情况进行复盘。10个小时的海上颠簸,数十海里的往返机动,全程参与联合搜救演练的该警备区动员处参谋刘世海虽然疲惫但很振奋:“这样的跨部门演练活动,既有助于发现问题和不足,也让大家长本领、强作风。”(陈健、陈建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