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宁夏: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服务

2022年01月11日11:48 |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小字号

“我退役40多年了,党和政府还惦记着我们。现在戴上助听器,我耳朵又能听得见啦!感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关心和厚爱!”杨学峰是1978年退役的老兵,当年在部队执行爆破任务时右耳听力受到影响。2021年,宁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争取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爱可以用声音传递”听力关爱项目,为972名60岁以上听障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免费佩戴助听器,杨学峰市受益者之一。

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负责人温皓说:“我们在换发新式残疾证走访中了解到,一些困难退役军人因听力障碍影响正常的生活。为此,我们下决心要解决好这个问题。”

为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的社会风尚,让优待看得见、摸得着,宁夏回族自治区把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体现在工作各个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扎扎实实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

“这次疗养,身体得到了全面检查,也开阔了眼界,国家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2021年7月至10月,宁夏分批次组织350名烈士遗属、荣立二等功以上功勋退役军人等赴河北省优抚医院进行短期疗养,61岁的退役军人马领良感慨地说。

宁夏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每年清明节,固原市弘文中学师生总会徒步54公里,到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扫墓祭奠英烈,连续26年风雨无阻。

在这里,英烈精神生生不息。每年烈士公祭日,宁夏各地积极组织缅怀英烈活动、开展红色教育,百万群众参与,崇尚英雄蔚然成风。

2021年以来,宁夏集中迁移、原地修缮零散烈士墓113座,同时运用5G+3D数字化技术对全区1200多个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数字化升级,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青少年“鲜花朵朵祭英烈”活动,“缅怀英烈、关爱英烈、尊崇英烈”成为社会最美的底色。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了与时间赛跑留存“红色记忆”,宁夏启动退役老兵英雄模范口述历史项目,对全区登记在册的战时三等功以上退役军人英雄模范拍摄纪实视频,记录他们舍生忘死的战斗故事,利用“互联网+”技术,褒扬和传承英烈精神。

宁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坚持把帮扶困难退役军人作为工作的重点,制定帮扶援助实施意见,常态联系困难退役军人,大力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活动,统筹政府、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为5500多名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帮扶援助。

一声“老兵”,饱含着党、国家和人民群众对广大退役军人深深的敬重与爱戴。宁夏连续17年提高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去年又大幅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自主就业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标准,积极回应广大应征青年和优抚对象的所期所盼。

宁夏建立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20部门出台《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实施办法》,从医疗、教育、交通等8方面制定161项具体措施提供“普惠+优待”服务。家住银川市的李宁退役回来不久,他说:“拿着‘双拥卡’,乘公交免费、进景区不要门票,真是自豪荣光啊!”

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项项工作、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宁夏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担当,使参军受尊崇、退役受尊重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