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年伊始,辽宁省阜新市传来喜讯

29名军嫂走上社区双拥工作岗

2022年01月20日08: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真没想到,一开年就找到满意的工作,正式上岗了。”1月4日,在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西山街道康乐园社区,军嫂李思瑶欣喜地告诉笔者,她元旦前办理完入职手续,今天正式到社区上班。据了解,在阜新像李思瑶这样走上双拥工作岗位的军嫂还有28名。

去年年底,李思瑶的丈夫从空军某部交流到阜新军分区工作,李思瑶也随军从四川来到阜新。她原本担心工作难找,打算先待业在家。丈夫告诉她,阜新市政府设立了社区双拥工作岗,优先安置军嫂就业。在表达了就业意向后不久,李思瑶就通过考察接到入职通知。

“军属是部队稳固坚实的大后方,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工作,事关官兵切身利益。”阜新市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部队移防搬迁、官兵转岗越来越频繁。为助力随军家属就业,解决好部队官兵“后院”问题,阜新市将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问题作为支持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及时展开随军家属就业情况摸排,区分年龄、学历、专长、就业意向、部队驻地等要素,建立专项就业档案。同时,他们组织人员对全市就业资源、用工需求进行梳理分析,协调用工单位提供专业对口、待遇称心、就近就便的工作岗位。

在掌握随军家属和用工单位双向需求后,自去年11月起,阜新市创造性设立“社区双拥工作岗”,优先聘用军嫂,专职负责双拥工作。军地还联合出台《加强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建设实施细则》,围绕为部队服务、为军人服务、为军属服务这一理念,明确国防教育、征兵宣传、走访慰问等12项工作职责。

“军嫂对军人工作相对比较了解,对加强军地联系有着特殊感情和工作动力。正因如此,她们从事双拥工作特别用心用情。”阜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笔者,军嫂走上工作岗位后,主动协调建立军地结对共建关系,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认真做好征兵宣传,动员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建立优抚对象数据库,为优抚对象挂光荣牌、送慰问信;掌握辖区内军烈属、伤残军人、复转军人和现役军人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看到军嫂们脸上挂满笑容,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欣慰地说:“为随军家属提供就业服务,只有千方百计,才能换来称心如意。”为进一步畅通随军家属就业渠道,该市将继续跟踪掌握随军家属就业情况、职业发展,建立动态信息管理与对接机制,及时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就业推介服务,努力让军属顺利就业,官兵后顾无忧。(迟锋、李国涛)

(责编:王潇潇、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