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听“肖妈妈”讲包裹的故事

2022年01月25日10: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肖思远班”的战士分享“肖妈妈”寄来的橙子。松 飞摄

“去年这个时候,家里来了很多人。有思远的战友,也有老兵,还有军属。因为疫情原因,今年他们没法来家里,很多人打电话或发微信问候,还有不少人寄来年货。”

春节临近,许多装满新春祝福的包裹,寄到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一等功臣”肖思远烈士家中。大多数的包裹上写着收件人“刘利霞”。刘利霞是肖思远的母亲。在肖思远壮烈牺牲后,很多部队官兵和社会爱心人士与刘利霞建立了联系。

“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心里很暖和。”视频连线采访中,刘利霞向记者讲述了许多关于包裹的故事。

她说,有些包裹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和寄件人姓名。1月17日,她收到两箱匿名寄来的橙子。在通过快递员查到信息后,她本想和寄件人说声谢谢,但对方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在和刘利霞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她收到的包裹里有理疗脚盆、葡萄干、电暖器,还有黏豆包和速冻水饺等,发件地有新疆乌鲁木齐、辽宁阜新、湖北孝感……

“有些物品看起来也许很普通,但我感觉特别贵重。像葡萄干,一定是思远战友费了很大事才寄来的。我去过高原,知道那里邮寄包裹不如我们这边方便。”

2020年8月,刘利霞来到康西瓦烈士陵园。这是她第一次如此接近儿子生前服役的地方。一路翻越达坂,再加上4200多米的海拔,让同行的很多烈属出现了高原反应。

下车后,看着眼前的墓碑,刘利霞的泪水夺眶而出。她说,那一刻,她很悲伤,也很自豪,为儿子,也为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经此一行,喀喇昆仑的皑皑雪山、清澈河流,以及远在天边交汇的白云和公路,在她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记。

“走上高原,我才知道思远当兵的地方是多么艰苦。听他的战友说,思远战斗的地方更偏更远。官兵们外出一趟非常不容易,需要等下山的车,也要看天气。他们的任务本来就很重,不用给我们寄葡萄干,只要站好岗、守好边就行。”

寄来的包裹,收件人除了写“刘利霞”,还有不少写着“肖妈妈”。刘利霞说,思远的战友都这样称呼她。肖思远牺牲后,连队官兵把肖思远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关心。

上士马志忠是肖思远的老班长,也是肖思远敬重的“兄长”。他每次休假时都会专程到河南看望肖思远的父母。渐渐地,连队的许多官兵和他一样,把肖思远的家作为休假“第一站”。刘利霞说:“他们来家里看望时,通常会给连队战友通报,电话里都说在看望‘咱爸’和‘咱妈’。”

陈玺名曾和肖思远在一起工作生活过一年。如今,他在武汉上军校。每个周末,他都会雷打不动地和“肖妈妈”“肖爸爸”视频聊天。刘利霞的微信上,保留着他们长长的聊天记录,“老妈,你给(跟)俺爸多高啊”“你们二老要多注意保重身体,不要干太多重活……”

陈玺名与“肖妈妈”的聊天记录截屏。刘利霞提供

收到这些关心,刘利霞也想表达谢意,她给连队官兵寄过自己手工制作的豆腐串。元旦时,她考虑到官兵吃水果不方便,给连队寄去了20箱橙子。怕橙子被冻坏,她特意用棉布把橙子包好,再放入保温箱内发往部队。

收到橙子后,连队政治指导员罗宇代表全连官兵给刘利霞发来祝福——

“妈妈,儿们近来安好,这次执勤已有半年之久,未能及时回信,还望见谅。日落思远,志在家国;将士戍边,保卫河山。思远曾和我们一起战斗过,我们会永远记住他。橙子,我们收到了。新的一年,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敬礼!”

采访中,刘利霞谈起儿子肖思远和大家的关爱,几度落泪。她告诉记者:“这些可爱的官兵大多和思远一般年纪,是每一个家庭的牵挂。有了他们,国家才能安定,人们才能幸福。祝愿他们都能平平安安,也祝愿国家更加繁荣昌盛。”(张佳琦 郭帅 陶春晓)

(责编:彭晓玲、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