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迎新春,军营暖风劲吹

——基层部队深入改进作风主动服务官兵的一组报道

2022年01月26日08: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月下旬,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开展为兵服务下基层活动。图为心理服务小队到基层一线为官兵普及心理健康常识。 王轶哲摄

写在前面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这为军队各级党委机关如何更好改进服务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

虎年新春临近,基层部队有哪些暖心举措?官兵们的获得感如何?

本期《基层传真》,让我们跟随基层官兵,去感受雪域高原温泉房的热度,去体会“马上就办”督导服务的速度,去观察一本指导手册带来的为基层办实事的推进力度。

我们坚信,只要各级机关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把基层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官兵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想兵所想、忧兵所忧、急兵所急,千方百计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诚心诚意为官兵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这样的暖新闻就会越来越多。

——编 者

关键词 热 度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

爽!雪域高原建成温泉房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隆冬时节,喀喇昆仑高原冰峰耸立、寒风刺骨。记者探访新疆军区某工兵团高原驻训地发现,每到休息时间,官兵们拿着泡澡工具有说有笑地走向一个冒着热气的房子,有个战士嘴里还哼唱着歌曲《南泥湾》。

他们这是要干嘛?记者走进去一瞧,瞬间感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只见房子被一道墙分成两半,一大一小两个水池正不断冒着热气。官兵们泡在池中怡然自得,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

该团筑城连指导员梁成告诉记者,这是官兵们训练之余,自己动手设计建造的温泉房。

原来,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偶然发现一处被洪水冲毁的天然温泉。看着不断冒着热气的水流和连队战士冻得发紫的脸庞,梁成心生一计:“虽然现在高原保障水平提高了,可如果能就地取材,让官兵训练过后泡上热乎乎的温泉岂不更好?”

“抗战时期,各种条件异常艰苦,我们团的革命前辈一手拿枪、一手拿镐,把戈壁变成良田、荒漠变成绿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如今,虽然后勤保障不断改善,但咱们身处生命禁区,仍需要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连务会上,梁成将自己的设想和盘托出,得到了干部骨干的一致认同。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打地基、修水池、抹水泥、搭框架……为了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官兵们克服高原反应、建材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合理安排时间、调配力量、就地取材,历时半个多月,一个一次可以容纳30人泡澡的温泉房终于建成。当打开水闸,汩汩热流灌满水池的那一刻,官兵们激动得鼓起了掌。

为了防止官兵在泡温泉时出现缺氧、头晕等反应,团里还在温泉房配置了吸氧设备。军医杨文强说:“泡温泉不仅可以活络筋骨,还可以扩张血管,促进新陈代谢,降低高原上易发的血栓等疾病风险。”

心里美滋滋,训练嗷嗷叫。连日来,官兵们爬冰卧雪、士气高昂,训练成绩节节攀升。置身干净整齐的营区,手指着团队自建的温泉房、篮球场、排球场等设施,梁成坚定地说:“只要勠力同心加油干,哪里都是我们的‘南泥湾’。”(李佳鹏 赵远友 黄宗兴)

关键词 速 度

武警长沙支队

快!“马上就办”服务暖兵心

春节临近,武警长沙支队某中队营区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中队长黄子真更是喜上眉梢。前段时间,根据新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安排,他向机关业务部门上报了擒敌护具、拳击沙袋等器材需求。没想到,第二天训练器材就调拨到位。“放在以前,从上报需求到调拨训练器材少说也得十天半个月。”黄子真兴奋地告诉笔者。

这两天,某中队指导员许丹青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在支队机关积极协调下,他的妻子随军来到驻地某小学工作并成功申请到公寓房。没有了后顾之忧,许丹青轻装上阵,带领官兵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上级表扬。

“这一切都得益于支队打造的‘马上就办’督导服务平台。”采访中,许多官兵纷纷向笔者反映,近年来,虽然支队党委机关在服务基层上办了很多实事,但困扰基层官兵、影响战斗力提升的“痛点”“难点”“堵点”还未从根本上消除,机关各部门忙于业务“下不来”、服务基层总是“慢半拍”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制约了部队建设发展。

对此,该支队党委在深入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按照“保证质量、能快就快”的原则,整合机关各科室资源,成立“马上就办”服务督导办公室,建立“受理—反馈”应答机制,由各科室轮流抽调2名干部担任全时值班员,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现场办公、当场办理,并及时归类存档、跟踪问效。当天能解决的问题绝不过夜,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在两个工作日内向基层反馈意见,决不推诿拖延。

与此同时,他们要求机关各部门梳理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列出所需材料清单下发基层,让官兵可以提前准备;服务督导办公室将各项诉求办理过程实时挂网公示,接受官兵评价打分,对回答问题不及时、解决困难不到位、服务官兵不尽心的科室和个人视情追究责任。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兵心。这些天,该支队来队探亲家属还未跨进营区,各种必备生活用品就已配备到位;这边刚办理随军手续,那边子女上学问题已在协调推进……从细节之中,官兵们感受到党委机关作风的变化,基层对机关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贺韦豪)

关键词 力 度

第82集团军某旅

全!官兵办事有了“一本通”

“按照机关之前下发的指导手册,这次补办身份证,我一趟‘冤枉路’也没跑。”1月20日,刚走下训练场,第82集团军某旅上士王佩就从文书手中接过新补办的身份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军医陈义伟也很惊喜,他提交家属随军申请后,仅仅过了一个月就得到了上级机关批复。

官兵们的欣喜,源于该旅编写下发的《官兵福利待遇政策200问》指导手册。在一次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有基层代表反映,由于部分官兵对相关福利待遇政策不太了解,也不熟悉机关办理业务流程,导致来回跑机关、反复补材料,不仅进度缓慢,还十分牵扯精力。

“只有把官兵冷暖放在心头,将好事办好,才能激发部队建设发展的活力。”为此,该旅党委机关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深入基层听取官兵意见,最终形成《官兵福利待遇政策200问》指导手册,下发连队供官兵参考使用。

“手册虽小,内容丰富。”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王贻伟介绍,“它涵盖身份证补办、因公评残、军人子女入学入托、房贷申请等8个方面100余项事务,除政策解读外,还明确了办理流程,并附上相关材料模板及填写规范,真正成了基层官兵办事的‘一本通’!”

“因公致残,转业复员后的残疾抚恤金如何发放?”“结婚后假期如何变更?”笔者翻开《官兵福利待遇政策200问》,发现这些问题官兵们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四级军士长潘建业欣慰地说:“有了这本指导手册,我们不再两眼一抹黑,办理关于福利待遇方面的事务也能一步到位。”

连日来,该旅在下发《官兵福利待遇政策200问》的基础上,还同步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前往偏远营区办理福利待遇事项,并利用信息平台反馈办理进度,一系列暖心举措受到官兵由衷点赞,激发出旺盛的练兵动力。近日,在上级组织的教练员比武中,该旅参赛官兵不惧挑战、奋勇争先,取得优异成绩。(裴恒悦 魏楠)

基层之事无小事

这组体现热度、速度、力度的暖新闻,虽然都是小事、身边事,但反映了各级党委机关服务基层的真招实招、真情实意,不仅给寒冬腊月带来了温暖,也给练兵正酣的部队注入了动力。

彭德怀元帅曾说过:“没有当兵的,哪有当官的;没有基层,哪有领导机关。”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各级党委机关深入改进作风、聚焦服务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不论炎炎酷暑,抑或数九寒天,基层官兵始终摸爬滚打在演训一线,履职尽责在战位前沿。作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一环,基层官兵需要聚精会神投入到火热的备战打仗事业中去。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机关在服务基层、解难拴心上用实劲、下苦功,努力为官兵营造良好的训练、工作和生活环境。

不少领导在蹲点调研时都深有体会:基层官兵反映的矛盾困难大多是身边“小事”,比如休假就医、差旅费报销、环境整治、器材维修等。但就是这些“小事”,因为迟迟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够彻底,就容易拖成牵扯基层精力、萦绕官兵心头的大事,不仅给个人造成负担、影响军心士气,也给单位建设发展带来阻力,进而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各级党委机关只有心系官兵疾苦、体察官兵忧盼,以拖不得、等不得的态度及时解决官兵困难,方可提振备战打赢信心,增添练兵精武动力。

心之所系,众望所归;情之所往,必有回响。春节临近,作为领导干部,我们不仅要身入基层,更应深入基层,主动了解官兵的小事、难事、愁事,掌握制约基层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端正“基层之事无小事”的服务态度,强化“马上就办”“立即就干”的服务作风,建立跟踪问效、督导问责的服务机制,真正为基层官兵办好实在事、解好心中愁,以官兵满意度来检验党委服务基层质效,不断激发基层活力、动力、凝聚力,为部队发展注入新动能。(田学勤)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