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开封市倾力解决驻军“挠头事”

被挤占训练场全部归建

2022年01月26日08:1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感谢开封人民对我部练兵备战的鼎力支持,我代表全体官兵向军地领导致以崇高的军礼!”春节前夕,在河南省开封市召开的市委议军会上,列席会议的空军某部领导的庄严军礼,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前不久,在开封市全力支持下,该部综合训练场被挤占的2800余亩土地全部收回。

1950年,该部占地3500余亩的综合训练场启用。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该训练场启用不久,附近村民就在场内垦荒种地、开挖鱼塘、栽植树木、修坟土葬,久而久之,综合训练场可使用面积不断缩小,只剩下700余亩。近年来,随着部队练兵备战和联训联演强度、频度增加,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成为横亘在军地面前一道需要尽快解决的难题。面对这个年代久远、涉及群众众多、问题复杂、赔偿金额大的棘手难题,开封市主要领导态度坚决:“部队备战打仗是大事,要不惜代价彻底解决!”

2020年8月,一场由市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市委副书记、军分区主官、分管副市长牵头协调,20余家职能部门专班推进,市区乡村四级联动的清理攻坚战展开。他们建立月例会制度,每月讲评督导;实行目标奖惩,挂账销号,对受表扬和批评单位,分别给予奖惩。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截至2021年7月前,综合训练场涉及的祥符、禹王台两区村民全部动迁完毕,先后填平鱼塘230余亩,迁坟530余座,移树68000余棵,拆除违章建筑15000余平方米,拆除种植大棚50余座,争议土地全部归建。

在此基础上,军地协同在训练场内新建靶挡1座、桥梁2座,环场路和战备公路10公里、围栏6公里。目前,该综合训练场已具备保障大项任务能力。

“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但开封市服务驻军练兵备战的脚步没有停歇。”开封军分区司令员张嘉雷告诉笔者,除综合训练场外,空军某部营区换建、某场站净空、原预备役某部历史遗留问题整改等一批制约备战打仗的矛盾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江同山 周峰)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