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昌都军分区某团创新新兵培养定岗模式

双向选择 量才定岗

2022年01月26日08: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前,西藏昌都军分区某团43名怀揣计算机操作、网络控制、汽车驾驶等职业技能证书入伍的新战士通过强化训练和严格考察,顺利分配定岗,走上专业岗位。

今年,该团在新兵培养定岗工作中,首次推行新办法,即综合考量新兵个人特长、兴趣爱好和部队专业岗位需求等要素,并根据新兵专业特点分别设置测试题,以最终考评成绩作为定岗的主要依据。团领导介绍:“一方面引导新战士自觉服从组织分配,另一方面顺应人才成长规律,力争做到新战士的特长与岗位相匹配,院校培养与部队使用相适应。”

在此基础上,该团还以“谈谈我的兵之初”“说说工作怎么干”为题,在新战士中开展互动活动,进一步引导新战士“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新战士李佳云入伍前跟随父亲学过电焊技能,经推荐被分配至修理所,在修理车间很快崭露头角;大学生士兵王博上学期间接受过拳击训练,通过自主选岗,他如愿来到该团教导队,在老兵骨干悉心帮带下,他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为单位创新训法贡献不少“金点子”……

该团领导告诉笔者,通过实行新兵选岗和岗位择兵的双向选择,不仅有效激发了新战士的练兵热情,而且大幅提升了部队人才使用效益。(伍海峰 周建文)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