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与德国签订潜艇购买协议

2022年01月28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德国为以色列制造的达喀尔级潜艇概念图。

以色列国防部日前发布消息称,1月20日,以色列与德国签订价值30亿欧元(1欧元约合7.2元人民币)的潜艇购买协议。以色列将向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订购3艘常规动力潜艇,提升海军的战斗力,保持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

以失踪的潜艇命名

20世纪50年代末,以色列海军利用从英国购买的S级潜艇,建立第一支潜艇部队。其后,以色列国防部从英国购买经过改装的T级潜艇,培养出新一批潜艇人才。20世纪70年代,以色列国防部转向与德国合作,购买海浪级潜艇。20世纪90年代,德国为以色列海军设计制造海豚级潜艇,作为以色列海军第四代潜艇。2006年,以色列追加购买3艘改进型海豚级潜艇。

以色列海军将此次从德国采购的3艘潜艇命名为达喀尔级,以纪念1968年在地中海海域神秘失踪的“达喀尔”号潜艇。根据购买协议,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将在9年内,向以色列海军交付第一艘达喀尔级潜艇。此外,德国公司还将向以色列提供备用配件,并在以色列生产一套训练模拟装置。

订单价格飙涨

此次以色列与德国签订潜艇采购协议,引发以色列媒体高度关注。据悉,早在2017年,以色列就与德国达成3艘达喀尔级潜艇购买协议。当时,3艘达喀尔级潜艇价格约为18亿欧元,德国政府承诺提供1/3的价格补贴,以色列方面出资12亿欧元。然而,由于以色列政府人员被指控在交易中存在贪腐嫌疑,该订单被搁置。

以色列《国土报》近日报道称,以色列此次从德国购买的3艘达喀尔级潜艇,因建造成本上涨,订单价格提升至30亿欧元,德国政府放弃提供1/3价格补贴的承诺,声明“不会因为成本上涨提高补贴金额”,以色列方面需出资24亿欧元,是2017年协议价格的两倍。报道认为,尽管订单价格飙涨,但以色列国防部坚持签订协议,且负责审批该交易的采购委员会,并未向以色列议会报告采购决定,因此被怀疑有“黑幕”。

消息人士称,以色列政府原定于1月16日投票决定是否对贪腐案成立调查委员会,但由于以色列政府当时正与德国政府就潜艇购买协议进行磋商,相关进程推迟。协议双方表示,不管调查结果如何,此次交易保持有效。(李一)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