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万家团圆日 戍边责任重

2022年02月02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风雪出征卫边关

本报记者 梅世雄 宋子洵 刘宝瑞

2月1日清晨,东经130°、北纬49°,零下38℃,风力8级。

冰天雪地中,上士唐浩和战友们又一次踏上风雪巡逻路。

唐浩所在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驻守的地方人烟稀少,只有一望无际的雪野与官兵相伴。

穿林海,踏雪原,队伍一路向前。“大家步子踩实,跟紧队伍。”连长王文栋走在最前面,不时回头提醒战友注意脚下安全。

山路陡峭,坡度近50度。官兵踩着厚厚的积雪,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

极寒条件下,官兵的棉帽挂满白霜,与雪色融为一体,凛冽的寒风吹得脸生疼。

“鼻子似乎被冻住了,感觉呼吸都困难。”下士赵欣鹏大口喘气,咬牙坚持。

一个转弯处,上等兵何武强脚下一滑失去重心,身体顺着山坡向下滑去……

危急时刻,在队伍最后的指导员王斌和他前面的中士佟子文张开双臂,合力将何武强抱住,化解了险情。

“向前!向前!向前……”官兵们唱起军歌,互相打气加油。

唐浩已连续8年没有回家过春节。春节假期,他战斗在风雪巡逻路上,和战友们一起守护祖国边关安宁。

“过年也很想家,盼着能和家人团圆。”唐浩坦言,“但我从不后悔来到边关军营,想到自己的坚守换来更多人团圆,感到很自豪。”

举国欢庆时,将士未下鞍。“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人民的幸福安宁是所有军人共同的新年愿望。”中士张华说。

密林巡逻护团圆

董浩浩 李 庆 本报记者 段江山

新春佳节,云南西双版纳某口岸透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不远处的山坳里,驻守在这里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7连官兵,比往常更加忙碌。

巡逻分队整装待发。“春节期间,边境地区人员往来增多、情况复杂,稳边固防面临更多挑战。”巡逻队队长、排长王迪逐人检查携带的巡逻物资,并不时叮嘱:“路上蚂蟥多,大家多注意,多带点食盐……”

巡逻车载着全副武装的巡逻分队,驶入山间密林深处。在边境线附近,官兵下车向陡峭的山巅进发。

山路上,一位老乡哼着傣乡民谣迎面走来。他向巡逻官兵招手问候:“新年好!你们辛苦了!”

巡逻官兵热情回应。四级军士长赵朋不禁想起老家的父母妻儿,心中思绪万千:“一家不圆万家圆,穿上军装为祖国戍守边关,我们的付出值得。”

巡逻小路尽头是一处峭壁,怪石突兀。经过艰难攀登,官兵翻过峭壁。就地休整时,第一次参加巡逻的列兵何可纪摘掉迷彩帽,抹了抹额头的汗水,却发现手上有血。

“是被枝叶割伤了。”卫生员李鸿检查后,仔细为何可纪清理伤口、敷药包扎。对于巡逻官兵来说,蚊虫叮咬、乱石磕碰等是巡逻中的家常便饭。

巡逻队伍再次出发。一路急行军,官兵抵达山顶。远远看到大理石界碑上雕刻的“中国”两个红色大字,何可纪激动不已。他一边为界碑描红,一边说:“背靠祖国,守护界碑,这一刻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边防军人的自豪。”

高原戍守践忠诚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通讯员 邬 军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大年初一,清晨第一缕阳光照亮5592观察哨。这个海拔5592米的边防哨所,在晨光中熠熠生辉。

“集合!”随着哨长王旭一声令下,记者跟随一支由10多人组成的边境巡逻队迅速登车,向着海拔6000多米的曲登尼玛冰川挺进。

1个小时后,车停在雪峰脚下。“我们要翻越雪山,跨过多处因塌方造成的断崖,还要时刻提防滚石和冰缝。”王旭说。

巡逻队刚出发不久,大风就卷着雪花,漫天飞舞。王旭和战友们的衣袖及脖颈很快钻进不少雪粒,先化成水、后结成冰……深厚的积雪和陡峭的山坡,让大家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

第一次踏上巡逻路,列兵马锋看哪儿都新鲜。他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紧跟老兵的步伐。

“界碑就在前面!”王旭一边鼓励大家,一边观察地形。队员们跟着王旭,一个接一个地往上攀爬。

狂风卷起浮雪抽打在脸上,像刀子划过一样生疼。一路艰辛一路前进,经过5个小时艰难跋涉,巡逻官兵终于抵达预定点位。

成功到达点位,马锋难掩心中激动之情。完成预定任务后,4名战士展开随身携带的一面五星红旗,马锋和战友握紧右拳向祖国报告:“这里是曲登尼玛冰川,边关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责编:王子锋、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