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场春潮涌 练兵正当时

2022年02月09日09: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月2日,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战备巡逻。刘栩宏摄

北部战区海军某旅——海空对抗砺精兵

“发现两批可疑目标快速驶来,请做好应对准备……”初春时节,黄海某海域硝烟弥漫,北部战区海军某旅与某舰艇部队携手展开实战化演练。

“练兵备战,我们枕戈待旦。”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紧盯强敌对手,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推进体系练兵,不断提升核心作战能力,推动各作战单元实现从“浅联”到“深联”的转变。

“迅速研判情况,查明目标属性!”“跟踪目标,发现异常立即上报!”站长时雯接连下达指令。

雷达操纵员娴熟配合、协同查证,显示屏上多个光点不停闪烁,新的特情接踵而至。

“雷达受干扰,回波极不稳定,目标在观察盲区边缘时隐时现。”从事雷达操纵多年的雷达班班长张军伟紧盯显示屏。

“当面海域有两艘‘敌’舰,低空有一架电子干扰机。”此时,我方海上兵力及时向观通部队报告了战场态势。

“变换抗干扰工作模式,划定重点观察区域,加强情报协同,组织图上标绘。”时雯镇定自若,发出一连串清晰的指令。

数十秒后,目标信号逐渐清晰。官兵随即进行综合印证比对,准确判明、迅速上报目标属性。

海空对抗演练结束后,时雯走出雷达方舱对记者说:“我们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紧贴实战要求练兵备战,在对抗训练中不断增强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第81集团军某旅—雪原茫茫炮声隆

“战场通信受阻”“发现‘敌’多处反装甲火力点”……虎年新春,朱日和训练基地,雪原茫茫炮声隆,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基础课目连贯演练正在进行。

演练现场,坦克分队突击在前,步战车分队灵活跟进,演兵场上硝烟弥漫。

“新大纲施行以来,基础课目演练难度增加了,节奏更快了,连贯性更强了。”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今年开训后,他们一改基础课目“单训单考”的训练模式,依托各专业主战平台开展基础课目连贯演练,旨在通过体系训练提高官兵遂行作战任务能力。

为推动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该旅瞄准“战训耦合”,精心设置“敌”情背景和作战环境,区分多专业、多课题组织基础课目综合演练。

来到侦察兵综合训练场,记者看到,班长张亮正在下达演练课目。在任务背景下,张亮与战友们将进行五公里武装越野奔赴目标地域,展开夜间袭击捕俘课目训练。

“砰砰砰!”炸点扬起阵阵尘土,张亮带领班组穿越封锁线。一路上,他们操作多型侦察装备进行情报搜集。“基础课目演练‘战味’更浓了。”张亮感慨道,“大家一路奔袭一路打,既检验了技术战术,又锤炼了意志作风。”

夜幕降临,记者踏上归程。回望朱日和,银色铁塔高高矗立,“从这里走向战场”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