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5集团军某旅聚力攻关提升战场信息保障能力

动中通联,信息奔流共织“一张网”

2022年02月21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高原某地。第75集团军某旅综合训练场上战车轰鸣、电波频传,一场复杂电磁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鏖战正酣。记者发现,演兵场上呈现出诸多可喜变化。

受领作战任务后,各要素迅速展开行动:指挥控制分队快速向疏散地域开进,按时构建指挥信息系统;机动通信分队紧锣密鼓开设各级节点、构建干线网络,指挥网链上下贯通;百余台战车在机动途中实现动中通联,实时传输语音、数据等信息;无人机、侦察车、雷达等装备构建起多维度、全方位立体侦察体系,自动上传侦察目标情况,形成信息优势……演练中,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要素共织“一张网”,体系效能不断释放。

“作战指挥链路畅通与否直接关乎指挥效能,影响战斗胜负。”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对情报、指挥等系统进行深度整合,逐步构建起以战场信息网为主体的指挥体系,持续提升部队动中通联水平,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演练现场,该旅搭建起数十条指挥链路,将各单元各型指挥通信装备组网联接,实现战场信息实时共享、指挥控制精准直达。在该旅作训科参谋刘贤圣面前的屏幕上,战场态势滚动更新,目标信息源源不断汇总,他对照系统生成的目标清单,对重要目标和存疑信息进行识别查证。

指挥车内,该旅火力科参谋谭夏开轻敲键盘。不久后,数架武装直升机依据接收到的信息飞抵作战区域上空,对“敌”防御要点进行空中火力打击。谭夏开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打通陆空协同链路,将空军、陆航等军兵种力量引入作战体系,空中火力和地面兵力得以灵活协同。随着空中火力打击结束,地面攻击分队成功占领“敌”重要阵地。

“战斗”前沿,担负破袭任务的该旅某连连长徐浪,通过作战指挥网将火力请求传至指挥所,指挥所迅速下发任务指令。就近的火力打击单元立即增援,成功对“敌”火力压制。从情报获取到目标摧毁,指挥链路通畅,信息高效流转,部队反应时间大幅缩短。

构建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并非一蹴而就。为了实现指挥模式由直线型向网状型转变,该旅官兵铆在战位,通过一次次演练,反复测试每条链路在不同天候、不同地形条件下的通联情况;他们越山丘、穿峡谷,在各种突发情况中检验指挥链路抗扰能力,采集上万条数据,将指挥链路延伸至系统末端。针对动中通联存在的矛盾问题,该旅抽组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邀请院校教授、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员来队,着力破解堵点卡点。该旅信息保障科科长冯思阳说:“我们先后录入了数万条基础数据,并坚持动态更新,不断增强动中通联的效能。”

“还需提高战场信息网通联的广度和运行的稳定性”“提升官兵信息系统操控水平势在必行”……走下演兵场,官兵征尘未洗,针对演练发现的问题立即展开复盘研讨。窗外冷风呼啸,室内热火朝天,洋溢着研战谋战的浓厚氛围。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