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69260部队74分队——

铿锵玫瑰绽放高原

钱晓虎 黄宗兴
2022年03月09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铿锵玫瑰绽放高原

向党旗宣誓。 宋石磊摄

高原驻训场风雪交加,4名女子导弹兵密切协同,熟练展开装备,正向一项新射击课题发起挑战。69260部队74分队指导员刘方园盯着雷达屏幕上的目标轨迹,脸上充满自信。

2018年,分队刚组建时,很多人怀疑:这些由话务员、传真员、卫生员转岗的女兵能驾驭导弹装备吗?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女兵用行动证明:男兵能做的,她们同样行!

从零开始,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女兵们拿出不服输的劲儿,白天勤学苦练,晚上加班加点……仅用6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体能百分百合格、专业百分百良好,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导弹特种车辆不好驾驭,这个庞然大物谁看了都有些犯怵。列兵艾晶报名参加驾驶培训,身高1米6的她坐在战车驾驶室里,挂不上挡、握不住方向盘。不服输的她每天练习上百次蹬车、挂挡等动作,磨破皮就贴上创可贴接着练,终于拿到特种车辆驾驶资格证。

组建刚半年,这个分队的女兵就奉命到平原地区参加复杂电磁环境适应性训练。在高温高湿的天气里,她们每日铆在战车上,盯着雷达屏幕分析各型信号干扰特征,经常是眼睛红肿、浑身湿透。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她们手绘电磁干扰图100余份,最终在红蓝对抗演练中取得佳绩。

2020年5月,该分队赴高原执行驻训任务,翻雪山、过达坂、穿冰河,长途机动2800多公里。面对强烈的紫外线和严重的高原反应,女兵们没有一人退缩,反倒利用高原高寒条件开展战法训法研究,将分队战备等级转进时间大幅缩短。

去年,她们前往南疆某地参加演习。导演部临时赋予“尽远拦截”课题,女兵们沉稳应对,苦练实备。实弹射击那天,看着靶机应声坠落,大家激动相拥、喜极而泣。

该分队有不少官兵来自少数民族,女兵们用真心真情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先后5次下乡进村开展共建活动,7次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维吾尔族女兵木克达斯编排的舞台剧《石榴花开》先后在社区、学校演出10余场。一次野外驻训结束后,当地群众自发为官兵献上洁白的哈达,藏族老人次仁卓杰拉着上士马晓萌的手恋恋不舍地说:“‘金珠玛米’为我们排忧解难,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吉祥,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铿锵玫瑰绽放雪域边关。组建以来,该分队共有20余人荣获表彰奖励,5人次荣立三等功。

(责编:吴楠、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