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水牛下水”

王 蕊
2022年03月09日08: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牛下水”

“山羊上山,山碰山羊角;水牛下水,水没水牛腰。”看到这张图片时,脑海中便浮现出这两句话。

从拍摄位置看过去,照片中的英国机敏级核潜艇,背部棱线分明,艇艏两侧突起,两只艏舵就像一对牛角,使得整艘潜艇看上去犹如一头浅卧水中的水牛。事实上,这种艇艏也被戏称为“牛头形艇艏”。

牛头形艇艏的出现,是机敏级核潜艇采取折中设计的结果。众所周知,龟背通常出现在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用于将超出艇体的潜射导弹包裹起来。作为一艘攻击型核潜艇,机敏级核潜艇罕见地采用这一设计。当然,其龟背并非用来容纳潜射导弹,而是为了将艇体背部的设备包裹起来。

核潜艇的艏舵通常位于艇体两侧,位置可靠前也可靠后。如果位置靠后,安装时需穿透艇身耐压壳,不利于结构强度和水密性。靠前的话,可避免这一问题,但艏舵距离艇艏声呐太近,容易对其造成干扰。机敏级核潜艇将龟背向前延伸至艇艏的非耐压区,这里正好可以安装艏舵,从而形成独特的牛头形艇艏。

尽管牛头形艇艏是英国核潜艇的“标志”性设计,但并无太多技术优势。据悉,英国下一代核潜艇外形设计已回归常规的水滴型。其改装做法可能是加大艇体直径,使龟背变矮不再明显。同时取消艇艏声呐,使艏舵前移,或者干脆采用收缩艏舵,使得牛头形艇艏彻底消失。

有人好奇,除牛头形艇艏外,核潜艇的艇艏能不能设计成其他形状?比如,尖尖的鱼头状。答案是不行。尖尖的鱼头状艇艏,既不便于安装武器装备,又会带来航行问题。采用较大的艇艏,才会避免以上问题。

(责编:吴楠、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