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摸索前行的“海上弯刀”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首舰下水

2021年02月02日08: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首舰“伊斯坦布尔”号效果图

据外媒报道,1月2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首舰“伊斯坦布尔”号下水。有分析称,这表明土耳其造船业已具备研制和生产大型水面舰艇能力,同时也标志着土耳其海军的国产舰船之路迈出关键一步。按照土耳其海军国产舰艇发展“三步走”计划,目前该国已完成轻型护卫舰和中型护卫舰的设计建造,未来还将建造拥有综合指挥能力的大型防空护卫舰。

“练手”的岛级轻型护卫舰

土耳其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7200千米,因此海军建设是其国防现代化建设重点。20世纪80年代初,土耳其从德国先后引进一批轻型护卫舰,这批护卫舰至今仍是土海军主力,但老旧问题严重。自21世纪以来,土耳其开启一系列国产舰艇发展计划,第一步是设计建造岛级轻型护卫舰。

2008年9月27日,岛级舰首舰下水,同一天2号舰铺设龙骨。这是土耳其自主设计的第一型主力战舰,主要承担侦察、预警、反潜、反舰和防空作战等任务。该级舰的舰体结构、船形优化设计均由土耳其本国科研力量完成,平台建筑和舾装设备也由本国造船厂生产集成。

岛级轻型护卫舰长99米、宽14.4米,满载排水量2400吨,可在5级海况下正常作战,6级海况下保持一定作战能力。舰艉设有直升机起降平台,可在4级海况下进行起降作业。该舰采用柴-燃联合动力,最高航速超过29节,巡航速度15节,巡航速度下最大航程6500千米,基本满足土耳其海军作战需求。

岛级轻型护卫舰拥有较完善的武器系统,可支持防空、反潜和水面作战。主要武器装备包括1门76毫米舰炮、2座装有12.7毫米机枪的武器站、8枚“鱼叉”舰舰导弹和一套“拉姆”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以及2座双联装鱼雷发射管。

由于大量采用西方成熟设备,岛级轻型护卫舰设计建造较快,性能相对稳定,缺点是吨位较小,作战性能一般,不具备远程反舰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土耳其国防采办机构负责人表示,岛级轻型护卫舰的设计建造,为发展下一代国产护卫舰积累了丰富经验。

承上启下的新护卫舰

岛级轻型护卫舰列装后,土耳其原计划启动TF-2000型防空护卫舰的设计建造工作。然而,这对于缺乏自主设计大型舰船经验的土耳其船舶工业来说,技术跨越太大,难以实现。因此,土耳其海军决定先设计建造一款中型护卫舰,即刚下水的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

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被视为岛级轻型护卫舰的放大版。该级舰总体设计保留了岛级轻型护卫舰的特色,其上层建筑采用倾斜设计和一体化集成桅杆,且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和铝合金,在减轻重量的同时强化隐身效果,这也是目前各国护卫舰采用的主流设计样式。

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长113.2米、宽14.4米,满载排水量3000吨,舰员编制125人。舯部两侧可携带2艘充气艇,并预留可容纳10人至12人的特种部队搭载舱,舰艉设有坡道收放系统,可收放快艇、拖曳线列阵声呐系统或无人潜航器。伊斯坦布尔级护卫舰采用柴-燃联合动力,最大设计航速29节,巡航速度14节,巡航速度下最大航程1.2万米,能够满足土耳其海军在地中海的作战需求。

得益于吨位上升,舰上内部空间更加充裕,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的武器系统有了较大提升。除保留岛级轻型护卫舰的武器系统外,其最大变化是安装一座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该舰在设计时计划采用一套美制16单元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一坑4弹”方式装填“海麻雀”舰空导弹等。然而,由于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紧张,这一计划泡汤。据最新报道,土耳其将采用国产新型舰空导弹系统及“一坑4弹”装填方式,全舰共可携带64枚舰空导弹。此外,舰上还携带国产新型反舰导弹,数量达16枚,与其他国家同等级舰艇相比,反舰作战能力提升不少。

据悉,土耳其海军计划建造4艘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首舰预计于2023年交付。

目标舰为TF-2000型防空护卫舰

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建成后,按计划,土耳其将启动TF-2000型防空护卫舰的研制工作。事实上,早在2013年1月,土耳其海军发言人已宣布将设计建造TF-2000型防空护卫舰,以替换现役的老旧舰船。然而,由于近年来土耳其面临的国际环境变化,对其国防工业尤其军用船舶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使得TF-2000型防空护卫舰项目一拖再拖。据悉,土耳其海军计划在未来10年间建造8艘该级舰艇,作为未来舰队指挥控制、反水面战、反潜战体系中的主力舰艇,提高土海军的舰队防空能力。

TF-2000型防空护卫舰与岛级轻型护卫舰以及伊斯坦布尔级导弹护卫舰相比,性能将有大幅提升。该级舰满载排水量高达7000吨,与驱逐舰同等级。舰上配备四面阵相控阵雷达系统,舰艏和舯部布置两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预计可发射新型中远程舰空导弹,提高区域防空和反导作战能力。此外,TF-2000型防空护卫舰还保留16枚反舰导弹的配置,相比同等级战舰拥有更强反舰火力。

分析认为,未来TF-2000型防空护卫舰不但是土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主力,也是土耳其发展航母战斗群必不可少的战斗舰艇。目前,土耳其的“阿纳多卢”号轻型航母已经下水,6艘214TN型潜艇计划于2027年建成。这样一来,到2030年后,土耳其海军将形成一支以轻型航母为核心、TF-2000型防空护卫舰为防空节点,伊斯坦布尔级护卫舰负责反潜作战,214TN型潜艇负责水下作战的轻型航母战斗群。其身影将随着土耳其参与中东事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人面前。土耳其“海上弯刀”战力几何,世人且拭目以待。(虹摄)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