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春风里,感受向上的力量

 
2022年03月14日10: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风里,感受向上的力量

  一晃,军旅生涯我已走过10年。

  至今,我的家中保留着一张为汶川地震捐款的存根。当年人民军队火速驰援震区和“长大我要当解放军”的那条横幅,在我心中种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

  10年青春,因迷彩而多彩。回忆的镜头,首先定格在拉练路上——这是上军校后的第一次远距离拉练,我们这些新学员背着沉重的背囊,黝黑脸庞上时不时露齿一笑。2012年,我们记住了青春迷彩的味道,迈开了军旅之路。

  3年后,我成为军校学员队的一名班长。抱着像“史今”一样带好每一个“许三多”的目标,我与新学员一同摸爬滚打。那一年,我们集体守在电视前观看胜利日大阅兵,关注也门撤侨行动……年轻的心,为时代澎湃,为祖国自豪。

  冬天的南昌,寒风刺骨。我们的毕业综合演练,在大雨冷风中完成火炮射击,在风餐露宿中打通奔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在调整改革中,我所在连队由坦克连转型为侦察连,我的岗位也由炮兵专业转为侦察专业。改革,给我们的军旅生涯带来一次全新的挑战。

  “我们一起冲过终点!”前年的一次集体3公里武装越野,一群人,一个目标,冲刺呐喊记忆犹新。靠着这股拼劲,我们完成了训练考核、建制连拉动、换装训练等一个又一个任务,我们赶上了部队转型建设的脚步。

  回首自己的成长历程,这是一条向上生长的弧线,弧线上每一个节点都对应着时代的坐标。

  新时代的春风里,我们能清晰感受到向上的力量。我出生那年,中国GDP位列世界第八,与世界第一相差近50倍。16年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华尔街日报》用“一个时代的开启”来形容这一历史性时刻。如今,中国更是拥有不可撼动的国际地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上,人民军队与伟大祖国搭上同一艘“梦想巨轮”,向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大步迈进。

  春节探亲休假,走在小时候常走的一条路上,我不禁回想起那时背着书包、拽着父亲的手,从这条泥泞坑洼的路上艰难走过的情景。时光流转,走着走着,这条路从土路、单车道柏油路变成了如今的4车道柏油路。路边风景也由乡土风情转为都市画风。

  弹指一挥间,家乡变化令人惊叹。与这些变化切合的,是家乡这条路的名字——振兴路。

  时代大潮奔涌向前,“中华巨轮”载着我们这一代人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责编:黄子娟、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