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英雄模范为人生路标

高修尧
2022年03月15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崇尚英雄就会催生英雄,争做英雄就会英雄辈出。崇尚英雄一旦成为广大官兵的普遍认同和行动自觉,就会展现为面对生死时的无畏和勇敢、取舍得失前的无私和从容,危急关头豁得出,一事当前挑重担

最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颁布施行,这一重要举措,势必会极大激励鼓舞广大官兵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英雄、勇当先锋。

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也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先锋力量。从旧中国山河破碎时的浴血奋战,到新中国一穷二白时的发愤图强,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拼搏奋斗,无数英雄模范把青春和热血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在奋斗征程上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最恢宏的史诗。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众多英雄模范是历史天空中一颗颗闪亮的星,在岁月长河中熠熠生辉。他们就像是一扇扇回望历史的窗,让我们看到了长征路上的艰辛跋涉、延安窑洞里的彻夜灯光、太行山上的抗日烽火,看到了敌人屠刀前昂起的不屈头颅和国家危亡之际挺直的民族脊梁。他们又像是一本本厚重的书,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视死如归,明白了什么是披肝沥胆,感受到了信念的执着,体会到了精神的力量。

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支不崇尚英雄的军队是不可能战胜敌人的。我们崇尚英雄,不仅因为他们为时代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更因为他们身上闪耀的精神光芒,可以穿透岁月、直抵人心。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过:“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生命终有逝去之日,蜡烛终有燃尽之时,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献身精神、“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的坦荡胸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远大志向,却可以历经岁月的洗礼而成为不朽。

崇尚英雄就会催生英雄,争做英雄就会英雄辈出。英雄是每个渴望成为英雄的官兵崇拜的偶像、学习的楷模,是革命军人战斗精神的重要源泉。和平年代,革命军人的血性从何而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崇尚英雄一旦成为广大官兵的普遍认同和行动自觉,就会展现为面对生死时的无畏和勇敢、取舍得失前的无私和从容,危急关头豁得出,一事当前挑重担。在过去的战争岁月,我军官兵所展现出来的英雄气概曾令敌人闻风丧胆。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武器装备可以做到远程精确打击,杀伤力巨大,战场环境更加残酷,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坚定的必胜信心更加成为制胜的重要因素。只有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勇毅过人的英雄胆识,才能面对强敌不畏惧,遭遇困难挫折不气馁,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和平年代,虽远离硝烟战火,少了流血牺牲,但英雄从未缺席。以英雄模范为人生路标,我们才能驱散思想的迷雾,看清前行的方向;才能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奋勇向前的斗志。学习英雄的事迹,传承英雄的精神,才能赓续英雄的事业。每一名官兵都应立足本职岗位学英雄、建功绩、当先进,以昂扬姿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以英雄气概铸就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铁血荣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学员一队)

(责编:黄子娟、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