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创新机关干部蹲点调研机制——

“办法清单”跟进落实

2022年03月20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编者按 机关干部蹲点调研,是首长机关帮建基层、指导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基层自下而上反馈、解决矛盾问题的重要渠道。如何做好机关干部蹲点帮建的“下篇文章”,确保既能及时发现问题,又能彻底解决问题,是蹲点调研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各级坚持按纲抓建、锻造过硬基层的一个现实课题。第80集团军某旅通过制订两份清单、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机关干部蹲点有成果、帮建见实效,值得借鉴。

2月下旬,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参会的某连指导员刘晓帅发现,摆在面前的连队问题清单后面,还附有一份“办法清单”,详细列出了问题解决思路、责任人、具体措施等内容。

看到这份新增加的“办法清单”,该旅装备管理科助理员宋伟不禁想起此前的一段经历。

前不久,该旅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各营连蹲点调研。在某高炮连蹲点期间,宋伟发现连队装备维护保养存在短板。经过调查总结,他精心制订了一份问题清单:液压系统保养效果较差、火控雷达升降链条保养不到位……

蹲点结束后,宋伟将这份问题清单反馈给连队,同时向旅党委提交了蹲点工作总结,自认为圆满完成了蹲点任务。

没过多久,宋伟到该连检查工作时发现,此前反馈的诸多问题“涛声依旧”。宋伟立即找到该连连长曲靖宇了解缘由:“问题查摆得清清楚楚,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

面对宋伟的质问,曲靖宇也很无奈:“问题清单”虽然列得清晰明确,但都是“老大难”问题,连队一直没有找到有效解决办法。他说:“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份‘办法清单’。”

曲靖宇的回答,让宋伟有些脸红:多次在基层蹲点,自己却并不了解连队真正需要什么。

回到机关,宋伟将此事写进工作报告,引起了该旅领导的关注。随后,该旅机关围绕这一现象展开深入调研。结果发现,“只提问题,不给办法”是机关干部蹲点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情况。对此,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看法不一。

有的机关干部感到,下连蹲点既要兼顾机关日常工作,又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把问题找准已属不易,“落实整改需要基层发挥主观能动性”。

但在不少基层官兵看来,蹲点干部列出的“问题清单”,多是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没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解决问题就成了“半截子工程”。

“不做好蹲点帮建的‘下篇文章’,一些需要持续用力、多方协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就会‘躺’在问题清单上,始终无人问津。”面对争论,该旅领导指出,“机关基层必须双向发力,才能确保查找问题有深度、整改措施有力度。”

随后,该旅修订完善机关干部蹲点帮建制度,改变以往“广撒网”的方式,定期、分批安排不同业务口机关干部下连蹲点,解决基层人手短缺、时间紧张的难题;建立蹲点工作“双向讲评”制度,要求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骨干会商一致后,详细列出“问题清单”和“办法清单”,机关干部负责指导督导,基层单位负责推进解决,落实不力则双向问责,确保“问题清单”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协调专业力量提供帮助,自主培养技术骨干队伍……”为帮助某高炮连彻底解决装备维护难题,宋伟再次来到该连,与干部骨干一起集思广益,补充了一份详细的“办法清单”。

明晰解决思路后,宋伟主动协调该旅修理连工程师,为高炮连装备技术骨干进行专题授课,提升一般性故障排除能力;对技术要求较高的装备故障,联系生产厂家远程指导官兵解决。

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提升了高炮连装备管理水平。连队官兵自主汇编的装备保养重难点工作手册经机关修订完善后,在全旅推广使用,受到广泛好评。(王崇嘉 冯文星)

(责编:薄晨棣、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