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探索与英模连队联建联教机制

2022年03月28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特殊教育会,在官兵中激起阵阵波澜。该旅邀请神仙湾边防连连长马骁来队,与官兵面对面座谈交流,分享戍边故事、畅谈心得体会,令大家深受触动。

该旅防空营战士刘毅被边防官兵卫国戍边的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他说:“我要向他们学习,立足战位练强本领,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座谈结束后,该旅装步八连与神仙湾边防连结对挂钩、联建联教。

“教育要抓出实效,不能‘雨过地皮湿’。”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为解决思想政治教育“三分钟热度”的问题,他们以“标兵典型进军营”教育活动为抓手,探索形成“讲-谈-建”三位一体的长效机制,邀请英模连队代表、先进标兵典型来队座谈交流,与官兵分享感人故事、经验做法,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与英模连队、荣誉连队联建联教机制,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基层营连,持续深化和巩固教育成果,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去年5月,“硬骨头六连”指导员冯杰受邀为该旅官兵授课。“硬骨头六连”的“三股劲”和“四过硬”精神,深深感染着台下官兵。“同样是在抗洪抢险中荣立集体一等功的连队,我们应怎么实现‘人人过硬、全面过硬’?”座谈交流中,该旅突击二连指导员李仕伟向冯杰请教。冯杰将连队多年总结出的抓建经验倾囊相授,让李仕伟受益匪浅。交流活动结束后,突击二连与“硬骨头六连”签署了联建联教协议。

此后,两个连队多次通过线上交流,探讨建连育人方法路子。走进突击二连连部,文化墙上张贴的“硬骨头六连”训练尖子年度考核成绩、“军事训练标兵”先进事迹等内容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同贴在墙上的,还有突击二连官兵的“决心书”和今年的训练目标。

“与‘硬骨头六连’联建联教,不仅使我们有了努力的榜样和标杆,还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李仕伟表示,常态化交流互学,推动连队各项工作不断进步,有效激发了官兵的战斗热情。该连中士胡建成在“硬骨头六连”通信技师唐雄的帮带下,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成功考取通信特级资格证。

无独有偶,受益于与某单位技术维护室的联建联教,去年年底,该旅修理一连获评“四铁”先进连队和练兵备战先进单位。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