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着力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2022年04月01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密林深处,危机四伏。3月中旬,第75集团军某旅与友邻空军部队联合组织的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在山林间拉开战幕。

记者跟随参演官兵走进演训场,一幕幕激烈的战斗场景映入眼帘:新型指挥车、通信车隐身遁形,织密无形“天网”;新型侦察车、无人侦察机等迅速出动,构建多维度、全方位侦察预警体系……

“前方发现‘敌’侦察机。”蓝方多架小型无人侦察机抵近,让红方阵地指挥员范永辉犯了难:打,可能暴露防空阵地位置;不打,指挥所面临暴露风险。

反复权衡之后,范永辉决定,通过友邻空军部队共享的空情信息判断“敌”无人侦察机类型,请求某新型干扰车对其通信频段实施干扰,快速将其驱离。

眼看无人机侦察失败,蓝方又采取游击的方式偷袭。红方侦察分队立即使用新型侦察器材实时监控,并通过单兵系统告知班组,成功歼“敌”。

“多型新装备亮剑沙场,对部队战斗力提升作用明显。”该旅作训科科长秦正才告诉记者,新型无人机、侦察车等新装备一体联动,融入作战体系,大大提高了部队整体作战效能。

“未来战争不是单一兵种和装备之间的对抗,而是作战体系的比拼。体系聚能、联合释能,已成为新的制胜机理。”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着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按照装备“列装一批、训练一批、成形一批”的原则和“平台操练、系统合练、体系联练”的训练思路,在操作使用中破解新装备训练难题,在体系融合中释放新装备效能,在实战化演训中检验新装备作战能力,使新装备快速融入作战体系。

“融入体系的过程,就是互相嵌入对方系统的过程。”说到体系练兵,该旅某连连长唐钢锐深有感触。以往训练,炮兵分队需要自己派出侦察员获取目标信息。如果侦察员受伤,目标信息只能通过指挥所中转,极大影响火力反应速度。

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多次联合组织战法训法研练,探索模式转换、组网建链、赋权授权方式,贯通侦、控、打完整链路,推动火力反应速度成倍提升。不久前的一次火力要素检验中,该连成功收到来自前沿步兵分队侦察员传回的目标信息。

“仗要融入体系打,兵要融入体系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广泛采集新装备实战性能数据,他们利用跨区演练、比武考核等时机,想方设法挖掘新装备最大潜能。

某炮兵营营长董海涛带领全营机动千余公里,赴西北大漠进行实弹射击演练,采集大量珍贵的装备极限性能数据。为解决各模块数据结构不同导致不同兵种之间难以互通共享的问题,该旅信息保障科科长冯思阳带领全旅技术骨干录入大量基础信息,连续攻关贯通信息共享指挥链。他们还与驻地空军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常态化开展互为对手、互为条件训练,推动体系训练走深走实。

磨砺中融合,探索中成长。演练结束,官兵来不及休整,迅即展开复盘:“新型侦察车和新型火炮融合作战,可实现优势互补”“指挥通信能力增强,班组战斗力实现最大化”……激烈思想交锋中,不少新战法新打法被提出,成为下次演训重点检验内容。

新装备融入作战体系,带来练兵备战新气象:兵种营组织要素训练,合成营指挥员、参谋人员主动进入指挥所学习交流;合成营组织战斗演练,各兵种营纷纷请缨参加,形成完整战斗过程……置身联合训练体系,一批新型作战人才拔节成长。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