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省学分银行助力退役军人学历升级

2022年04月14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从安徽省军区直属队退役返乡不到2年,浙江绍兴籍退役士兵黄凯锋实现了学历升级——通过学分银行,他将在安徽所修的英语公共课、考取的信息处理技术员证书等认证转换为学分,这帮助他快速取得了浙江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文凭。“当兵两年,能力有历练、学历有升级,无论创业就业,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黄凯锋一脸兴奋。

学分银行是一种让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管理模式,学分累积突破传统的专业限制和学习时段限制,将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3年前,沪苏浙皖四省市展开建设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探索。实践过程中,安徽省军地领导发现,学分银行突破时间、空间、专业限制,并可实现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转换,非常适合退役军人。为此,他们积极为退役军人提升学历引入1+X证书制度和学分银行制度,建立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机制。同时,帮助退役军人对接更多优质培训资源,实现退役前后学习成果贯通连续。

“网络学习很便利,将平时的碎片时间用上,就能多掌握一门专业。”安徽省军区通信中队二级上士毛卫宾告诉记者,他2019年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者证书,2020年通过自考拿到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大专毕业证书,去年又报名参加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在学分银行里存得越多,心里越踏实。”退役士兵葛臣通过专项招生计划进入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学习。由于他服役期间曾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经认证转换为学历证书学分。大学期间,葛臣除了可免修公共体育课、军事课,还可免修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

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主任李斌告诉记者,安徽继续教育在线平台目前已开设21个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专科专业,完成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学等专业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标准体系建设,为1.1万余名在籍生和7000多名培训学员建立学习账号,录入学习成果。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处负责人钟俊武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更多优秀人才,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高等院校、全省各市学分银行认证中心全覆盖,以全面、优质的服务助推退役军人学历升级;打通慕课、军职在线等学习平台,架起各类学习成果相互贯通的“立交桥”,使学分银行成为退役军人职业发展的“充电站”、终身学习的“推进器”,让更多退役军人有能力出众、人生出彩的机会。(梁冰清、周海良)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